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5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近悅遠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澤廣被,使境內的人心悅誠服,遠方境外的人也都紛紛前來歸附。語本《論語.子路》:「葉公問政,子曰:『近者說,遠者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不近的。如:「遠方」、「遠客」、「遠路」、「遠水救不了近火」。
不親近。如:「疏遠」、「遠親」。
深奧。如:「深遠」、「言近旨遠」。
遠離、避開。如:「遠嫌」、「遠小人」、「敬鬼神而遠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喜愛。如:「近悅遠來」、「兩情相悅」、「女為悅己者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不遠。如:「近親」、「近日」、「遠近馳名」、「遠水救不了近火」。
明白的、淺顯的。如:「淺近」。
相似。如:「近似」、「知恥近乎勇」。
親密。如:「親近」、「兩家人走得很近。」
合乎、合於。如:「不近情理」、「不近人情」。
為淵敺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為深潭驅趕來很多的魚兒。敺,同「驅」。 出處孟子離婁下:「為淵敺魚者,獺也;為叢敺爵者,鸇也;為湯武敺民者,桀與紂也。」 用法喻暴政虐民,民皆思仁政而歸之。 例句民主國家的自由,完全順應人心,如果共產國家不能立即修正路線,恐會發生為淵敺魚的結果。 似詞為叢敺爵/叢雀淵魚/暴政虐民/殘民以逞 反詞萬民歸心/近悅遠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英文名稱2 現況與展望-作育英才3 現況與展望-強健身心4 現況與展望-教育推廣5 現況與展望-展望未來 - 研發致用 百大名校6 現況與展望-近悅遠來 - 接軌國際 放眼世界7 校訓8 校徽9 教學單位10 簡史11 交通資訊12 參考資料 英文名稱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現況與展望-作育英才本校目前設有農業、工程、管理、人文暨社會科學、國際、獸醫等六學院,系所發展完整,各種領域的學習資源豐富。教學上學術理論與實務操作並重,因...
悅近來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近悅遠來」。見「近悅遠來」條。01.《魏書.卷五八.楊播列傳》:「是以先朝居之於荒服之間者,正欲悅近來遠,招附殊俗,亦以別華戎、異內外也。」02.《梁書.卷六.敬帝本紀》:「既懸白旗之首,方應皇天之眷,布德施惠,悅近來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