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近水樓臺     
瀏覽人次:7425 收藏人次:924017
宋范仲淹鎮錢塘,官兵皆被薦,唯獨巡檢蘇麟不見錄,乃獻詩云:「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見宋.俞文豹《清夜錄》。後用於指因接近某些人或事物而得到優先方便獲利的機會。明.湯顯祖《權夸選士》第一五齣:「凡天下中式士子,都要參謁太尉府,方許註選。正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瀏覽人次:12495 收藏人次:4466622
高出地面的平坦地方。如:「舞臺」、「月臺」、「樓臺」、「亭臺」、「講臺」。
器物的底座。如:「燈臺」、「燭臺」。
機構名稱。如:「氣象臺」、「電視臺」、「天文臺」、「廣播電臺」。
對人尊稱的敬辭。如:「兄臺」、「尊臺」。
臺灣的簡稱。如:「臺澎金馬」、「美國在臺協會」。
量詞。用於計算機器或電子設備的單位。如:「一臺機器」、「兩臺電視」。
    
瀏覽人次:12230 收藏人次:27663174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9633 收藏人次:3894799
距離不遠。如:「近親」、「近日」、「遠近馳名」、「遠水救不了近火」。
明白的、淺顯的。如:「淺近」。
相似。如:「近似」、「知恥近乎勇」。
親密。如:「親近」、「兩家人走得很近。」
合乎、合於。如:「不近情理」、「不近人情」。
    
瀏覽人次:9227 收藏人次:4393372
兩層以上的房屋。如:「樓房」、「高樓大廈」、「摩天大樓」。
樓臺     
瀏覽人次:573 收藏人次:0
1.涼臺,高樓的露臺。唐.杜甫〈詠懷古蹟〉詩五首之一:「三峽樓臺淹日月,五溪衣服共雲山。」唐.杜牧〈江南春絕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2.屋宇的通稱。《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纔見綠楊垂柳,影迷幾處之樓臺,那堪啼鳥落花,知是誰家之院宇?」《儒林外史》第一四回:「走到半里路,見一座樓臺蓋在水中間,隔著一道板橋。」
鞭長莫及     
瀏覽人次:12717 收藏人次:951703
馬鞭雖長,但卻打不到馬腹。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雖鞭之長,不及馬腹。」比喻力量有所不及。《歧路燈》第一○回:「況且又有家事在心,鞭長莫及,不色有些悶悶。」《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除掉腹地裡幾省,外國人鞭長莫及,其餘的雖然沒有擺在面子上瓜分,暗地裡都各有了主兒了。」也作「鞭不及腹」。
    
瀏覽人次:12120 收藏人次:10777457
1.時間或次序在前。如:「先發制人」、「近水樓臺先得月」。《論語.衛靈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詩二首之一:「春江水暖鴨先知。」
樓臺近水     
瀏覽人次:434 收藏人次:0
即「近水樓臺」。見「近水樓臺」條。01.宋.陳與義〈寺居〉詩:「樓臺近水涵明鑑,草樹連空寫素屏。」02.清.梁章鉅《楹聯續話.卷二.廨宇》:「得月快爭先,共仰樓臺近水;望風齊向上,欣看冠佩如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