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200 收藏人次:2699895
1.回來。如:「流連忘」、「去而復」。唐.樓穎〈西施石〉詩:「一去姑蘇不復,岸旁桃李為誰春。」
2.歸還。晉.干寶《搜神記》卷四:「俟汝至石頭城,汝簪。」《聊齋志異.卷九.喬女》:「宰按之,果真,窮治諸無賴,盡所取。」
3.折回。如:「迴光照」。
4.更換。《呂氏春秋.孝行覽.慎人》:「孔子烈然,瑟而弦。」
流連忘     
瀏覽人次:28722 收藏人次:3773967
貪戀沉迷於遊樂而忘了回去。後形容徘徊、留戀而不忍離去。《兒女英雄傳》第三○回:「照這等流連忘,優柔不斷起來,我姐妹竊以為不可。」也作「留連忘」。
璞歸真     
瀏覽人次:17590 收藏人次:2411231
除去外在的一切牽絆,回復淳樸原始的自然本性。[例]在爾虞我詐的環境中處久了,大家都嚮往璞歸真的生活。
積重難     
瀏覽人次:8687 收藏人次:409861
長期所形成的不良習慣與弊病,難以改變。清.趙翼《二十二史劄記.卷二○.唐代宦官之禍》:「實由于假之以權,掌禁兵,筦樞要,遂致積重難,以至此極也哉。」
留連忘     
瀏覽人次:6519 收藏人次:0
依戀徘徊,捨不得離開。如:「眼前這片美景,令許多人留連忘。」也作「流連忘」。
回光     
瀏覽人次:5700 收藏人次:0
1.日落時由於光線的反射作用,而使天空呈現短暫的發光。也作「迴光照」。
2.人臨死前短暫的精神興奮。也作「照回光」、「迴光照」。
3.事物澈底毀滅前短暫的興旺。如:「溥儀復辟不過是回光照一下。」也作「迴光照」。
一去不復     
瀏覽人次:5348 收藏人次:0
離去便不再回來。語本《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後用以形容人離去後音訊全無或事物消逝無蹤。唐.崔顥〈黃鶴樓〉詩:「黃鶴一去不復,白雲千載空悠悠。」也作「一去不」。
老還童     
瀏覽人次:5213 收藏人次:1179844
比喻年老卻如年輕人般的健壯有精力。也作「反老還童」、「老歸童」。
瑤池     
瀏覽人次:4932 收藏人次:113351
瑤池,相傳為西王母的居所。駕瑤池用作哀輓老年女喪的題辭。
道山     
瀏覽人次:4433 收藏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