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退避三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遇到實力很強的對手,為避免正面衝突折損太多,乃主動讓步,不與人爭。參見「辟君三舍」條。《儒林外史》第一○回:「賢姪少年如此大才,我等俱要退避三舍矣。」《鏡花緣》第五六回:「非獨本郡眾人所不能及,即天下閨才,亦當退避三舍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量詞。古代計算行軍里數的單位。三十里為一舍。如:「退避三舍」。《左傳.僖公二十三年》:「若以君之靈得反晉國,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三位。大寫作「參」,阿拉伯數字作「3」。
數量是三的。如:「三個」、「三人成虎」、「三代同堂」。
表示多數、多次。如:「三番兩次」、「一問三不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躲開。如:「避雨」、「避暑」、「避風港」、「退避三舍」。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唐.李白〈蜀道難〉:「朝避猛虎,夕避長蛇。」
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後倒行、移動。與「進」相反。如:「倒退」、「後退」、「撤退」、「進退兩難」。
離開。如:「退出」、「退席」、「退休」、「退職」、「退伍」、「遲到早退」。
減少、消失。如:「退燒」、「減退」、「衰退」、「退化」、「成績退步」。
送回、歸還。如:「退票」、「退錢」、「退還」、「退貨」。
謙讓。如:「退讓」、「謙退」。
取消、解除。如:「退婚」、「退租」、「退學」。
畏縮。如:「退卻」、「退縮不前」。
退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離去、避開。《漢書.卷八一.張禹傳》:「數病上書乞骸骨,欲退避鳳。」《三國演義》第二六回:「關公怒目橫刀,大喝一聲,門吏皆退避。」
三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九十里。《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
2.三座星宿的位置。《呂氏春秋.季夏紀.制樂》:「君有至德之言,天必三賞君,今昔熒惑,其徙三舍。」《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四》:「愧無魯陽德,迴日向三舍。」
3.宋代太學分為外舍、內舍、上舍,合稱「三舍」。依一定年限跟條件,由外舍升內舍,再由內舍升上舍。見《宋史.卷一五七.選舉志三》。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孤注一擲,背水一戰,背城借一,濟河焚舟反義:急流勇退,退避三舍辨似: 形音辨誤 同 「破釜沉舟」及「背水一戰」都有決心一戰的意思。異 「破釜沉舟」側重於不回頭、不罷休的決心;「背水一戰」側重於絕境中奮力一搏。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戰 辨似例句 ○ ㄨ 我們已下了~的決心,不完成任務,絕不停止。 ㄨ ○ 下場比賽已不能再輸,希望大家齊心協力,做好~的心理準備。
辟君三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舍,古代以一舍為三十里,三舍則為九十里。辟君三舍指退兵九十里。語出《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後比喻遇到實力很強的對手,為避免正面衝突折損太多,乃主動讓步,不與人爭。如:「君才能出眾,為不世之才,吾等俱應辟君三舍矣。」也作「退避三舍」「退徙三舍」。
周旋到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退避三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