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逐臭之夫     
瀏覽人次:12016 收藏人次:750863
追逐臭味的人。後用以比喻有怪癖的人。《文選.曹植.與楊德祖書》:「人各有所好尚,蘭茝蓀蕙之芳,眾人之所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
    
瀏覽人次:31459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23321 收藏人次:2617066
氣味。如:「無聲無臭」、「水是無色無臭的液體。」
難聞的氣味。與「香」相對。如:「口臭」、「汗臭」。
味道難聞的。如:「臭汗」、「臭氣衝天」。
不好的名聲。如:「遺臭萬年」。
醜惡的、令人厭惡的。如:「臭事」、「臭名」、「你別擺臭架子!」、「她整天擺著一張臭臉。」
狠狠的。如:「臭罵」、「臭打」。
    
瀏覽人次:21248 收藏人次:3145182
成年男子的通稱。如:「懦夫」、「匹夫之勇」、「千夫所指」、「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丈夫、先生。如:「夫妻」、「夫家」、「夫婿」、「前夫」、「亡夫」、「夫唱婦隨」。
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如:「農夫」、「漁夫」、「挑夫」、「樵夫」。
夫子:A>舊時對老師的敬稱。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如:「孔夫子」。B>舊時婦人稱丈夫為「夫子」。
文言發語詞,具提示作用。如:「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
語助詞。表示感嘆。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18745 收藏人次:4150185
追趕。如:「追逐」、「夸父逐日」、「逐水草而居」。
趕走。如:「逐客」、「驅逐出境」。
依次、按照順序。如:「逐次」、「逐步」、「逐年增加」、「逐條說明」。
爭奪。如:「角逐冠軍」、「逐鹿中原」。
逐漸:隨著時間或順序而漸生變化。如:「如果再不戒菸,你將會逐漸失去健康。」
逐臭     
瀏覽人次:557 收藏人次:0
有人因身上有惡臭而避居海上,未料竟有人嗜其臭味而尾隨不捨。後比喻癖好古怪奇特。典出《呂氏春秋.孝行覽.遇合》。[例]海畔有逐臭之夫。(《文選.曹植.與楊德祖書》)
下等     
瀏覽人次:322 收藏人次:0
品級低的或地位卑下的。《儒林外史》第一五回:「不要說算命拆字是下等,就是教館、作幕,都不是個了局。」《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那上等的,自有那一班王孫公子去問津;那下等的,也有那些逐臭之夫,垂涎著要嘗鼎一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