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通俗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漢服虔撰,一卷。內容主要訓釋經史用字。《隋書.卷三二.經籍志》一有著錄。原書已佚,僅散見於漢書注、文選注、唐宋類書及諸經音義中。清任大椿有輯本,刊入《小學鉤沉》中,後顧震福亦有輯本,刊入《小學鉤沉續編》中。
通俗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淺近而適合社會大眾水準,流行於民間的文學作品,領域廣泛,常是正統文學的源頭。可分為歌曲、小說、戲劇和唱詞四大類。也稱為「俗文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
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如:「文辭」、「古文」、「散文」、「白話文」、「文不對題」。
優雅、不粗俗的。如:「文雅」、「斯文」。
有文才的。如:「文人」。
有關文學的。如:「文壇」。
擔任文事的。如:「文官」。
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如:「天文」、「水文」。
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如:「文化」、「文明」、「文物」。
不猛烈的。如:「文火」。
量詞。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製錢一枚叫一文。如:「三文錢」、「分文不取」。
文過:掩飾過失。如:「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淵博。如:「通才」、「通人」。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量詞:A>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B>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土民情。如:「風俗」、「習俗」、「入境隨俗」、「移風易俗」。
一般的、普通的、大眾化的。如:「通俗」、「俗套」、「俗文學」。
不雅、不入流的。如:「俗氣」、「低俗」、「鄙俗」、「俗不可耐」。
平凡的、平庸的。如:「庸俗」、「俗人」、「凡夫俗子」。
泛指塵世人間。如:「俗世」、「俗緣」、「俗念」、「還俗」。
通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淺顯易懂且適合大眾的水準。《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話須通俗方傳遠,語必關風始動人。」
廖輝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輝英在台灣文壇上,廖輝英的作品曾經引發許多討論,有人認為她是都會女性的代言人,有人則把她的小說歸類為通俗文學。不過,不管把廖輝英的小說歸類為嚴肅的或是通俗的文學,都無法否認:通過廖輝英筆下的女性人物,讀者對於台灣女性的成長歷程會有更深的了解。廖輝英以「油麻菜仔」踏入文壇,這篇小說很明顯的有自傳色彩,描寫兩個世代的台灣女性經驗和思想的差異,從而展現台灣社會結構的變遷與不變之處。「油麻菜仔」開啟了廖輝英對女性議題的書寫,此後,她獲得聯合報中篇小說獎的作品「不歸路」也是以都市女性的感情和生活為書寫主軸。自此以後,廖輝英大量創作...
後現代美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發展流派後現代主義文學的寫作原則和風格出現兩種十分不同的趨向,一是擯棄現代文學的艱深的文學實驗,從通俗文學、科幻小說、美國西部小說以及其他一些被看成是亞文學的體裁和作品中汲取養料,試圖填平精英文學和大眾文學之間的鴻溝,代表流派包括美國的「垮掉的一代」,拉美的「魔幻現實主義文學」、「魔幻現實主義」等。另一類則是繼續推進現代主義文學實驗並超越它,代表流派包括「存在主義文學」、「荒誕派戲劇」等等。總體上看,到目前為止共有六個流派可以歸入後現代主義範疇,這些流派之間彼此關聯不大,但其「反文學」、「反理性」、「解構」的本質卻是相...
俗文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流行於民間的文學作品。如歌謠、小說、變文、彈詞、寶卷等。也稱為「通俗文學」。
講唱文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流行於民間的通俗文學。是以散文與韻文夾雜,用講和唱並用的方式表演出來。內容包含史事、小說、佛事等。也稱為「說唱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