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3.51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通權達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墨守常規,而根據實際情況,作適當的處置。也作「達權知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臨機應付的方法。如:「機變」、「通權達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解透澈,通曉明白。如:「知書達禮」、「通情達理」、「通權達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變通的理念。如:「通權達變」。《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儒林外史》第四回:「禮有經,亦有權,想沒有甚麼行不得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淵博。如:「通才」、「通人」。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量詞:A>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B>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守株待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刻舟求劍,食古不化,墨守成規,膠柱鼓瑟,不勞而獲,坐享其成反義:見風使舵,見機行事,通權達變,隨機應變辨似: 「守株待兔」及「刻舟求劍」都有拘泥、不知變通的意思。 「守株待兔」側重於死守過去的經驗;「刻舟求劍」側重於忽略環境的變化。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 辨似例句 ○ ㄨ 經驗固然重要,但卻不能~,不知變通。 ㄨ ○ 今非昔比,你老是想用老方法解決問題,和~有何不同?
刻舟求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守株待兔,食古不化,膠柱鼓瑟反義:因時制宜,見機行事,見風使舵,通權達變,隨機應變辨似: 「刻舟求劍」及「守株待兔」都有拘泥、不知變通的意思。 「刻舟求劍」側重於忽略環境的變化;「守株待兔」側重於死守經驗。 刻舟求劍 守株待兔 辨似例句 ○ ㄨ 從事研究工作,眼界要寬,知所權變,切忌~。 ㄨ ○ 經驗固然重要,但卻不能~,不知變通。
削足適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注釋2 出處3 例句4 典故 注釋 鞋小腳大,故將腳削小以適合鞋的尺寸。比喻拘泥成例,勉強遷就,而不知變通。語出《淮南子.說林》。 出處 《淮南子.說林》骨肉相愛,讒賊間之,而父子相危。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適:適合 例句 做事不能墨守成規,應該通權達變,否則便猶如削足適履,冥頑不靈必定導致失敗 典故淮南子》是由西漢淮南王劉安召集門下賓客所撰寫,共二十一卷,是一本以道家思想為主軸,旁及其他各家的雜家鉅著。春秋時,晉獻公寵愛驪姬,驪姬為了讓親生兒子奚齊當上太子,於是設計害死了太子申生...
膠柱鼓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膠柱鼓瑟」典源作「膠柱調瑟」,出自於文子引用老子的一段話。老子說:如果有人單拿一代的法制,卻要求能歷代適用,以為不能有所不同。這種作法,就好像有人先用膠把瑟的弦柱黏住了,再來演奏它,就無法彈出高低的音調了。事實上,通達道理的人會隨時勢環境變化來通權達變,時代不同,環境不同,所立法制也就不同。上古君王所立法制和今日所以會不同,並非今日故意要去和他們有所不同,而是古今時勢已經改變了。所以後代的君王不應一味依循古有的法制,而是要去學習古代君王因應時代需求的立法觀念,掌握這種觀念才能順著新的環境而有所調整變化。後來「膠柱鼓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變出,用來比喻做事拘泥而不知變通。
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切可能的解決辦法,並考慮各對策的優劣得失與後果;最後確定實施對策,天下沒有百利而無一害的方法,所以要通權達變,「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即是可行之道。自我肯定訓練自我肯定訓練是懂得拒絕別人的技巧,能表白自己的意願,有主見,有自信心,合情合理,不遷就他人無理的要求與干擾,以免造成埋怨、後悔、自責、膽怯的後果。一般人常礙於情面,不知如何拒絕別人,常常開不了口。例如:心不甘情不願地難以回絕朋友的借錢;或室友的錄音機吵到自己的專心讀書準備考試,卻又不好意思吭聲,只有滿肚子的悶氣。自我肯定訓練的過程是:真實的敘述、誠懇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