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8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5.81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急。表時間。如:「迅」、「成」、「寫」。《論語.子路》:「欲則不達,見小利大,大事不成。」
1.邀請。《易經.需卦.上六》:「有不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文選.張衡.南都賦》:「以遠朋,嘉賓是將;揖讓而升,宴于蘭堂。」
2.招致。《左傳.昭公二十六年》:「毋天罰,赦圖不穀。」《國語.楚語下》:「是之不恤,而蓄聚不厭,其怨於民多矣。」
度的簡稱。如:「光」、「音」。
則不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子路》:「無欲,無見小利,欲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比喻操之過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漢書.卷七五.李尋傳》:「治國故不可以戚戚,欲則不達。」
之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邀請就自己來的客人。《易經.需卦》:「上六入于穴,有不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唐.孔穎達.正義:「,召也。不須召喚之客有三人。」《聊齋志異.卷一.青鳳》:「生突入,笑呼曰:『有不之客一人來。』群驚奔匿。」也作「不肅之客」。
不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欲反遲注音︰ㄩˋ ㄙㄨˋ ㄈㄢˇ ㄔˊ漢語拼音︰yù sù fǎn chí釋義︰想要求快反而遲緩。見「欲不達」條。 01.宋.劉克莊〈答陳璘司戶〉詩:「老來怯酬唱,欲反成遲。」 02.明.張居正〈答劉虹川總憲書〉:「天下事有欲而反遲,求得而顧失者,公是也。」
兵貴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軍事行動要求迅,可掌握先機。《三國演義》第二六回:「皆是汝等遲緩軍心,遷延日月,有妨大事!豈不聞『兵貴神』乎?」明.張鳳翼《紅拂紀》第二七齣:「靖聞兵貴神,且明日支干大利,就起兵前去。」
2.比喻處事以迅為貴。如:「兵貴神,這份計畫書你要儘快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度很快。《北史.卷二十六.杜銓傳》:「正藏為文迅,有如宿構。」元.蒲道源〈和趙君錫題王仲禮壁韻〉:「迅光陰一旅亭,功名不貸鬢毛青。」
反應率常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反應度方程式中的比例係數。以A+bB→生成物的反應為例,其反應率可寫成-d (A)/ dt=k(A)n(B)m,此率式中的k就是反應率常數,其大小直接影響了度的快慢和反應的難易。此常數會因溫度高低和催化劑的存在而變,但與反應物的濃度無關。
  依Arrhenius定律,反應率為溫度及反應物濃度之函數,可寫成下列形式:
    r=f1(T)f2(C1,C2…)
  式中,f1(T)為溫度函數;f2(C1, C2,…)為反應物濃度函數;C1, C2…為反應物濃度。
  當溫度為定值時,f1(T)為定值,稱為反應率常數,其與溫度之關係可寫成:
    k=k0e-E/RT
  式中,k0為常數;E為活化能;T為絕對溫度;R為氣體常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各種過程進行的快慢程度。如:「你吃飯的度好快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捷、迅。如:「快鍵」、「快道路」、「穿越馬路應注意兩邊來車,並快通過,以免發生危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理學上指物體運動的度,僅有大小而不顧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