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95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遊刃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的廚師宰牛時刀刃在骨節間的空隙運轉,覺得空隙還很大。語本《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後以遊刃有餘比喻對於事情能勝任愉快,從容而不費力。如:「這件工作對他而言,有如庖丁解牛,遊刃有餘。」也作「游刃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刀口、刀鋒。指兵器銳利的部分。如:「刀刃」、「鋒刃」、「迎刃而解」。
泛稱具有鋒刃的兵器。如:「拔刃奮起」。
殺。如:「自刃」、「手刃敵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所剩、多出來的。如:「剩餘」、「多餘」、「餘錢」。
其他的。如:「餘念」、「餘願」、「餘事」。
正常工作以外或以後的時間。如:「業餘」、「課餘」、「辦公之餘」。
約計之數。如:「二十餘人」、「我家門口有一棵榕樹,高丈餘。」
殘留的、將盡的。如:「餘溫」、「餘生」。
不盡的、未完的。如:「死有餘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9.自由運轉。參見「遊目」、「遊刃有餘」等條。
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有零。《文選.揚雄.長楊賦》:「三旬有餘,其廑至矣,而功不圖。」
2.有剩餘。《紅樓夢》第五六回:「將此有餘,以補不足,未為不可。」
躊躇滿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怡然自得地感到心滿意足。語出《莊子.養生主》。 △「目無全牛」、「庖丁解牛」、「春風得意」、「善刀而藏」、「遊刃有餘
游刃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對於事情能勝任愉快,從容不迫。參見「遊刃有餘」條。如:「這件工作對他而言,絕對是游刃有餘的。」
綽綽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綽綽有餘」之「有餘」,典源作「有裕」。綽綽,寬裕貌。指恩義情厚。語本《詩經.小雅.角弓》。後用「綽綽有餘」形容各方面非常寬裕,足以應付所需。 △「遊刃有餘」、「綽有餘地」、「綽有餘裕」
應接不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目不暇給,手忙腳亂反義:一目了然,一望無遺,左右逢源,勝任愉快,遊刃有餘,應付自如辨似: 暇,音ㄒ|ㄚˊ。空閒。不可寫作「遐」。 「應接不暇」及「目不暇給」都可用來形容東西太多,來不及觀看。 「應接不暇」適用範圍較廣;「目不暇給」僅適用於眼睛來不及觀看。 應接不暇 目不暇給 辨似例句 ○ ○ 坐在火車裡欣賞沿途風光,窗外的美景一幕幕發過,令人~。 ○ ㄨ 這家商店推出清倉拍賣的活動,人潮洶湧,店員忙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