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2244 收藏人次:16851693
2.姓。如漢代有晏。
1.經、歷。《論語.憲問》:「子擊磬於衛,有荷蕢而孔氏之門者。」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詩:「沉舟側畔千帆,病樹前頭萬木春。」
2.度。如:「節」、「生日」。唐.杜荀鶴〈亂後宿南陵廢寺寄沈明府〉詩:「男兒仗劍酬恩在,未肯徒然一生。」
3.超出、超越。如:「分」、「期」。《論語.公冶長》:「由也好勇我,無所取材。」《文選.曹植.白馬篇》:「狡捷猴猿,勇剽若豹螭。」
4.去。漢.曹操〈精列〉詩:「年之暮,奈何時,時來微。」唐.杜甫〈阻雨不得歸瀼西甘林〉詩:「三伏適已,驕陽化為霖。」
5.死亡、逝世。如:「世」。《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存者忽復,亡沒身自衰。」《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說是劉老爺子接了家報,老太太了。」
6.轉移。如:「戶」、「帳」。
7.忍受、領受。如:「難」、「心裡不好。」
8.拜訪。《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臣有客在市屠中,願枉車騎之。」清.魏禧〈大鐵椎傳〉:「(高信之)長子燦七歲,少同學,故嘗與宋將軍。」
太、甚。如:「獎」。唐.韓愈〈圬者王承福傳〉:「然吾有饑焉,謂其自為也多,其為人也少。」《紅樓夢》第五六回:「這是老太太謙了!」
1.錯誤。如:「不貳」、「知能改」、「勇於改」。《商君書.開塞》:「夫有厚薄,則刑有輕重。」《孟子.公孫丑下》:「然則盛人且有與?」
2.量詞。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晉.陸雲〈與兄平原書〉:「前後讀兄文,一再,便上口語。」《清史稿.卷四八六.文苑傳三.何紹基傳》:「初學顏真卿,遍臨漢、魏各碑至千百。」
1.與「來」、「去」等連用,表示動作的趨向。如:「走來」、「跳去」。
2.用於動詞後,表示曾經或已經的意思。如:「看」、「聽」、「付帳」、「吃晚餐」。
猶不及     
瀏覽人次:73786 收藏人次:3651521
做事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皆不妥當。指事情要適得其中。《論語.先進》:「子貢問:『師與商也孰賢?』子曰:『師也,商也不及。』曰:『然則師愈與?』子曰:『猶不及。』」唐.韓愈〈改葬服議〉:「儉之與奢,則儉固愈於奢矣,雖然,未若合禮之為懿也,猶不及,其此類之謂乎。」
白駒     
瀏覽人次:70100 收藏人次:4975579
白駒,駿馬。隙,洞孔。白駒隙指馬從洞孔前一下子就跑去。語出《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隙,忽然而已。」後比喻時間得很快。《漢書.卷三三.魏豹傳》:「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隙。」《三國演義》第一○七回:「人生如白駒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也作「隙白駒」、「隙駒」。
矯枉     
瀏覽人次:31616 收藏人次:1485033
糾正度,不符合中庸之道。《後漢書.卷四九.仲長統傳》:「逮至清世,則復入於矯枉正之檢。」《隋書.卷七四.酷吏傳.序》:「漢革其風,矯枉正。」也作「矯枉直」。
飾非     
瀏覽人次:31081 收藏人次:2537485
粉飾失、錯誤。宋.朱熹《晦庵集.卷三二.書.答張敬夫》:「為機變之巧,則文飾非,何所不至,無所用恥也。」《清史稿.卷三七八.列傳.蘇廷魁》:「今該御史請收回成命,朕非文飾非之君,豈肯回護?」也作「護飾非」、「飾非文」。
    
瀏覽人次:25452 收藏人次:1011301
勉強能維持生計,或形容苟且偷安,不求上進。《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四出》:「(婆):『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出去做甚的?』」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五.寒號蟲》:「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鷇雛,遂自鳴曰:『得。』」
眼雲煙     
瀏覽人次:16887 收藏人次:528471
比喻事物消逝極快,不留痕跡。《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九:「盡道是用不盡的金銀,享不完的福祿了。誰知眼煙雲,容易消歇。」也作「眼煙雲」、「煙雲眼」、「雲煙眼」。
河拆橋     
瀏覽人次:16029 收藏人次:117418
一種戰術。渡了河就把橋拆掉。比喻不念舊情,忘恩負義。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折:「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河拆橋。」也作「河抽板」、「橋拆橋」、「橋抽板」。
    
瀏覽人次:13787 收藏人次:307402
。如:「總算度難關!」也作「渡」。
天青     
瀏覽人次:13223 收藏人次:706138
1.雨後初放晴時的天色。泛指青色。清.朱琰《陶說》卷二:「後周柴窯,柴世宗時燒者,故曰柴窯。相傳當日請瓷器式,世宗批其狀曰:『雨天青雲破處,者般顏色作將來。』」《孽海花》第二一回:「身上穿件雨天青大牡丹漳絨馬褂,腰下也掛著許多珮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