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妻所生的兒子。同「嫡」。《左傳.文公十八年》:「殺立庶,市人皆哭,魯人謂之哀姜。」《公羊傳.隱公元年》:「立以長,不以賢。」漢.何休.注:「夫人之子。」
專主、作主。《詩經.衛風.伯兮》:「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為容。」漢.毛亨.傳:「,主也。」
舒服、自得。如:「舒」、「安」。
1.往、至。《論語.子路》:「子衛,冉有僕。」
2.女子出嫁。《文選.潘岳.寡婦賦》:「少喪父母,人而所天又殞。」宋.歐陽修〈江鄰幾墓誌銘〉:「女三人,長祕書丞蕃蹭。」
3.相合、相當。《後漢書.卷六二.荀爽傳》:「截趾履,孰云其愚!」宋.蘇軾〈答莫提刑啟〉:「得請江湖,雖平生之願。」
4.順從。《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處分兄意,那得自任專?」
5.貶謫。同「謫」。《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序》:「陳涉起匹夫,敺戍以立號,不滿歲而滅亡。」
1.僅、只。《戰國策.秦策二》:「疑臣者不三人。」
2.偶然、偶爾。《聊齋志異.卷一.賈兒》:「從父入市,見帽肆挂狐尾,乞翁市之。」
3.剛才。如:「才」。《韓非子.內儲》:「王有言,必可從命。」
4.恰巧。《史記.卷一○七.灌夫傳》:「夫身中大創十餘,有萬金良藥,故得無死。」
削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履,鞋。削足履意指鞋小腳大,故將腳削小以應鞋的尺寸。語本《淮南子.說林》:「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履,殺頭而便冠。」比喻勉強遷就,拘泥舊例而不知變通。如:「擷取他人經驗時,應視自己的需求靈活運用,不可削足履。」也作「刻足屨」、「截趾屨」、「削趾屨」、「削足就履」、「刖趾屨」、「刖足屨」。
無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徬徨無主,不知如何是好。《宋史.卷三○二.賈黯傳》:「二人臨事,指蹤不一,則下將無所從。」《清史稿.卷二九三.謝濟世傳》:「若發號施令,小人得以搖奪,君子無所從,國事未有不隳者也。」
得其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果與原先的期望恰好相反。如:「他這樣任性而為,只會得其反,得不到大家的諒解。」
可而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恰到好處就停止,不再繼續下去。《東周列國志》第七○回:「所以然者,由我王能恤民力,可而止,去其醉飽過盈之心故也。」《文明小史》第二回:「同外國人打交道,亦只好可而止。」
性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何謂"性教育"? 性即是應孩子的性向學習和教育,就是發展合學習者本性和個性的教育,教養孩子應順其天性,簡單來說就是孔子所倡導的「因材施教」或是「有教無類」、「人盡其才」。而性教育的目的,則是為了提供孩子有效的學習,讓...
同化與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化」與「調」在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中是重要的名詞,是個體在應時,會因環境需要而產生的兩種情況。 同化(assimilation)同化是指個體運用原本就有的基模來處理所面對的問題,並將新的事物吸納進原有的基模內。例如:學生學到由三個邊所組合的圖形為三角形,所以看到正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都會將它們歸類於三角形。 調(accommodation)調
得其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與所住的處所或所得職位恰好如願、相稱。如:「他擅長規劃與統計分析,被調至企劃組真是得其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悠閒安。唐.元稹〈白氏長慶集序〉:「閒之詩長於遣,感傷之詩長於切。」
性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意義2 方法3 電腦性化測驗(computerized adaptive test,CAT)3.1 定義3.2 比較3.3 優點3.4 缺點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意義測驗通常是測量各種不同能力的人所設計的,因此其所包含的題目,有些是容易的,有些是中等的,而有些則是困難的。對於接受測驗的個人而言,有人因題目過難而感到挫折,有人則因為題目過於簡單而不耐煩,因此性測驗就是一種測驗能讓受試者僅對符合其能力的題目作答,能有助於提高測驗效能。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