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03.15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遮人耳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蓋住他人的眼睛、耳朵。形容掩飾事實的真相。《鏡花緣》第七三回:「如把草帽草鞋放在粗衣淡服之人身上,又何嘗有什麼醜處!可見裝點造作總難遮人耳目。」《文明小史》第一一回:「至於脫靴一事,就叫他們衙役們來做。這樣遮人耳目的事,也還容易。」也作「遮人眼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如:「耳朵」、「耳聰目明」。
形狀像耳朵的東西。如:「木耳」、「銀耳」。
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便於提攜的提把。如:「鼎耳」。
位於句末,表決定的意思。相當於「了」。
位於句末,表限制的意思。相當於「而已」、「罷了」。如:「想當然耳。」
位於句末,表驚嘆。相當於「邪」、「乎」。如:「父子如此,何其快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蓋。如:「遮掩」、「遮蓋」、「猶抱琵琶半遮面」。
掩飾。如:「遮羞」、「遮醜」。
攔住。如:「遮擋」、「遮住去路」。
耳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耳朵和眼睛。南朝宋.何承天〈答宗居士書〉:「耳目殊司,工藝異業。」亦泛指見聞。《老殘遊記》第六回:「弟等耳目有所隔閡,先生布衣遊歷,必可得其實在情形。」
2.審察。《晉書.卷八七.涼武昭王李玄盛傳》:「耳目人間,知外患苦。」
3.聽的人與看的人。泛指閒雜人。《儒林外史》第四六回:「蒙先生賜顧,本該備個小酌,奉屈一談;一來恐怕褻尊,二來小地方耳目眾多,明日備個菲酌送到尊寓,萬勿見卻。」《文明小史》第五九回:「老兄不過三十上下,令正的年紀也不會大到那裡去,耳目眾多,聲名攸礙,這是如何使得呢?」
4.代人刺探消息的人。《紅樓夢》第七四回:「鳳姐見王夫人盛怒之際,又因王善保家的是邢夫人的耳目,常時調唆著邢夫人生事,縱有千百樣言辭,此刻也不敢說。」
掩人耳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遮人眼目注音︰ㄓㄜ ㄖㄣˊ |ㄢˇ ㄇㄨˋ漢語拼音︰zhē rén yǎn mù釋義︰遮,掩。「遮人眼目」猶「掩人耳目」。見「掩人耳目」條。 01.《程乙本紅樓夢.第七五回》:「這種遮人眼目兒的事,誰不會做!且再瞧就是了。」 參考詞語︰遮人耳目注音︰ㄓㄜ ㄖㄣˊ ㄦˇ ㄇㄨˋ漢語拼音︰zhē rén ěr mù釋義︰即「掩人耳目」。見「掩人耳目」條。 01.《糊塗世界.卷七》:「他來問過幾次,我聽說是這個差使只算遮人耳目的事,不然你也沒有當過一項差使,怎麼立刻就出去署事?」 02.《鏡花緣.第七三回》:「那知他這文就如好好一人,渾身錦繡綾羅,頭上卻戴的是草帽,腳上卻穿的是草鞋,...
遮人眼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蓋住他人的雙眼,以掩飾事實的真相。《程乙本紅樓夢》第七五回:「這種遮人眼目兒的事,誰不會做?且再瞧就是了。」也作「遮人耳目」。
放煙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意用不實的語言或行為掩蓋事情真相,轉移他人的注意。如:「他這麼做,無非是為了放煙幕,遮人耳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