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4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遺珠滄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滄海遺珠」。見「滄海遺珠」條。01.清.查慎行〈歲寒雜感〉詩一○首之九:「稊米太倉雖見錄,遺珠滄海詎勝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失、漏掉。如:「遺漏」、「遺失」、「遺落」。
丟失的東西。如:「路不拾遺」。
留下。如:「遺留」、「遺臭萬年」、「不遺餘力」。
捨棄。如:「遺棄」、「遺世獨立」。
死者所留下的。如:「遺物」、「遺產」、「遺言」、「遺書」、「遺孤」。
古人所留下的。如:「遺風」、「遺蹟」。
贈送、給與。如:「贈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寒冷。如:「滄熱」、「滄涼」。
青色、綠色。通「蒼」。如:「滄海」、「滄浪之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鄰陸地,比洋小的水域。如:「黃海」、「南海」、「地中海」。
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如:「青海」、「裡海」。
比喻數量龐大的事物。如:「花海」、「火海」、「人山人海」。
大的。如:「海量」、「誇下海口」。
領域。如:「苦海無邊」、「學海無涯」。
與海洋有關的。如:「海員」、「海事」、「海軍」。
海報:貼在街頭或公共場所,上有圖畫和文字,具有宣傳、廣告作用的大型紙張。如:「此處不可張貼海報。」
海關:設在機場、港口,對進出口貨品、行李進行檢查並徵收關稅的機關。如:「他是海關的檢查員。」
滄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海。唐.李白〈行路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比喻人事變遷。唐.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詩:「別來滄海事,語罷暮天鐘。」
3.地名。漢時置郡。在今遼寧省鴨綠、佟佳兩江流域及新賓縣附近一帶。
遺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遺失珍珠。語本《莊子.天地》:「黃帝遊乎赤水之北,登乎崑崙之丘,而南望還歸,遺其玄珠。」後比喻人才被埋沒或珍貴事物湮滅消失。《新唐書.卷一一五.狄仁傑傳》:「仲尼稱觀過知仁,君可謂滄海遺珠矣。」
滄海遺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七齣》:「二位,你壁豎風裁,蓋世真儒臥草來。分明是珠沈(沉)滄海、玉韞荊山、劍穢黃埃。」 參考詞語︰遺珠滄海注音︰|ˊ ㄓㄨ ㄘㄤ ㄏㄞˇ漢語拼音︰yí zhū cāng hǎi釋義︰即「滄海遺珠」。見「滄海遺珠」條。 01.清.查慎行〈歲寒雜感〉詩一○首之九:「稊米太倉雖見錄,遺珠滄海詎勝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