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惡名永遠流傳下去,遭人唾罵。《宋史.卷四二二.林勳等傳》論曰:「若乃程珌之竊取富貴,梁成大、李知孝甘為史彌遠鷹犬,遺臭萬年者也。」《三國演義》第九回:「將軍若助董卓,乃反臣也,載之史筆,遺臭萬年。」也作「遺臭千年」、「遺臭萬代」、「遺臭萬載」。
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只要成名即可,而不管其是好名聲或壞名譽。「年」文獻異文作「載」。《晉書.卷九八.桓溫傳》:「既不能流芳後世,不足復遺臭萬載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留下。如:「不遺餘力」、「遺臭萬年」。《史記.卷一○.孝文本紀》:「太僕見馬遺財足,餘皆以給傳置。」唐.杜甫〈哭嚴僕射歸櫬〉詩:「一哀三峽暮,遺後見君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惡名,不好的名聲。如:「遺臭萬年」。《晉書.卷九八.桓溫傳》:「不足復遺臭萬載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千的十倍。如:「百萬」、「千萬」。
眾多的、許多的。如:「萬物」、「萬年」、「萬象」、「萬難」、「萬紫千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絕對、非常,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如:「萬全」、「萬不得已」、「萬萬不可」、「萬無一失」。
千萬:A>數目的名稱。在百萬之上,億之下。如:「這間房子價值千萬。」B>再三提醒的話,即務必。如:「需要什麼儘管說,千萬不要客氣。」C>形容數目極多。如:「數以千萬」。
萬一:A>意外發生的事。如:「小心駕駛,以防萬一。」B>或許、或者。如:萬一下雨了,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球繞行太陽一周所需的時間。如:「新年」、「去年」、「歲末年終」。
年節,新年。如:「過年」、「拜年」。
有關年節的用品。如:「年糕」、「年貨」、「年畫」。
每一年的。如:「年薪」、「年會」、「年息」。
歲數。如:「年齡」、「年紀」、「年輕」、「年高德劭」、「忘年之交」。
人生所經歷的某個時期。如:「童年」、「壯年」、「老年」、「青少年」。
時間、光陰。如:「年華」、「年久失修」。
時代、時期。如:「年代」、「康熙年間」、「民國初年」。
一年之中農作物的收成。如:「年成」、「豐年」。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項工程花了四年半才完工。」
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極其長遠的年代。如:「遺臭萬年」。
遺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留傳惡名。如:「遺臭萬年」。《晉書.卷九八.桓溫傳》:「既不能流芳後世,不足復遺臭萬載邪!」
明鏡高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懸」條。 01.清.李漁《比目魚.第三二齣》:「若非秦鏡高懸,替老夫伸冤雪枉,不止隕身一旦,亦且遺臭萬年。」
流芳百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芳名永遠流傳於後世。《三國演義》第九回:「將軍若扶漢室,乃忠臣也,青史傳名,流芳百世。」《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為善則流芳百世,為惡則遺臭萬年。」也作「百世流芳」、「流芳後世」、「流芳萬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