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8993 收藏人次:7442107
1.仍舊、依然。如:「是老樣子。」、「是那麼年輕漂亮。」宋.歐陽修〈蝶戀花.誰道閒情拋棄久〉詞:「誰道閒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依舊。」
2.猶、尚。如:「時間早。」、「有事嗎?」唐.杜牧〈贈別〉詩二首之二:「蠟燭有心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宋.陳與義〈中牟道中〉詩:「雨意欲成未成,歸雲卻作伴人行。」
3.反而、卻。唐.白居易〈哭皇甫七郎中〉詩:「不得人間壽,留身後名。」《西遊記》第八回:「橋下河裡雖結滿了冰,有水聲從那冰下潺潺的流。」
4.已、已經。唐.杜荀鶴〈下第東歸將及故園有作〉詩:「上國獻詩不遇,故園經亂又空歸。」《董西廂》卷五:「我眼巴巴的盼今宵,二更左右不來到。」
5.更,表示程度。如:「今天比昨天熱。」五代十國南唐.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詞:「剪不斷,理亂。」《紅樓夢》第五○回:「他竟比蓋這園子費工夫了。」
6.再,表示繼續、重複。如:「病好了,得休息才行。」唐.孟浩然〈過故人莊〉詩:「待到重陽日,來就菊花。」
7.居然、竟然。如:「真有你的!」、「你真有辦法。」
1.或者,表示有選擇。如:「你要吃飯,是要吃麵?」、「這是一是二?」
2.且、又,表示皆有。唐.韋莊〈女冠子.昨夜夜半〉詞:「半羞半喜,欲去又依依。」
1.返回、回來。如:「鄉」、「生」、「往」。唐.王昌齡〈從軍行〉七首之四:「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
2.恢復、回復。如:「俗」、「原」、「他本來面目」。
3.交回、歸。如:「書」、「交」、「政」、「有借有,再借不難。」
4.回報、報復。如:「禮」、「擊」、「打不手,罵不口。」、「以牙牙,以眼眼。」
5.償付。如:「債」、「他不我錢。」唐.杜甫〈歲晏行〉:「況聞處處鬻男女,割慈忍愛租庸。」
6.以來。唐.李華〈弔古戰場文〉:「秦漢而,多事四夷。」
7.圍繞。通「環」。《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廬樹桑,菜茹有畦。」
姓。如春秋時宋國有无社。
旋轉。通「旋」。《莊子.庚桑楚》:「夫尋常之溝,巨魚無所其體。」《文選.曹植.美女篇》:「羅衣何飄颻,輕裾隨風。」
輕巧便捷。《詩經.齊風.》:「子之兮,遭我乎峱之間兮。」
隨即、立刻。《禮記.檀弓下》:「葬而無椁。」唐.王維〈觀獵〉詩:「忽過新豐市,歸細柳營。」
《詩經.齊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刺荒也。」或亦指為稱美獵者之詩。首章二句為:「子之兮,遭我乎峱之閒兮。」
買櫝     
瀏覽人次:48084 收藏人次:3659514
楚國一位珠寶商人到鄭國賣珠寶,一人出高價買去,但他只看中精美的匣子,遂將珍珠給珠寶商。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比喻捨本逐末,取捨失當。清.朱彞尊〈跋李紫篔畫卷〉:「然鄭人買櫝珠,珠固在,庸何傷。」也作「得匣珠」。
即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     
瀏覽人次:30011 收藏人次:286727
就用那個人對付別人的方法來對付他本人。如:「他如果再使壞心眼陷害你,你即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叫他嘗嘗痛苦!」
乍暖     
瀏覽人次:27237 收藏人次:923051
氣候冷熱不定,忽冷忽熱。宋.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詞:「乍暖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衣錦     
瀏覽人次:17550 收藏人次:706267
身穿錦繡的衣服返回故鄉。形容人功成名就後榮歸故鄉。《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那廳上坐的,卻是李長者贅婿劉知遠,受了北京留守,衣錦鄉也。」《儒林外史》第五○回:「儒生落魄,變成衣錦鄉。」也作「衣錦故鄉」、「衣錦過鄉」、「衣錦榮歸」。
解鈴須繫鈴人     
瀏覽人次:17209 收藏人次:122722
繫在老虎脖子的金鈴只有繫上去的人能解下來。典出明.瞿汝稷《指月錄.卷二三.六祖下第十世.法燈禪師》。比喻由誰製造出來的事端、問題需要當事人去解決。如:「解鈴須繫鈴人,心病得心藥醫,這件事仍須他出面去解決。」
欲說     
瀏覽人次:8981 收藏人次:0
想說又不知從何說起。形容情意複雜,難以表達。宋.辛棄疾〈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詞:「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休,欲說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合浦珠     
瀏覽人次:6611 收藏人次:622327
漢合浦郡沿海盛產珍珠,因宰守貪穢,濫採無度,珠遂漸遷移交阯郡。後孟嘗任合浦太守,革易舊弊,珠乃漸。典出《後漢書.卷七六.循吏傳.孟嘗傳》。後比喻人離開而復返或東西失而復得。《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合浦珠自有時,驚危目下且安之。」《聊齋志異.卷八.霍女》:「錯囊充牣,而合浦珠,君幸足矣!」也作「合浦珠」、「珠合浦」、「珠合浦」。
返老     
瀏覽人次:5211 收藏人次:1179844
比喻年老卻如年輕人般的健壯有精力。也作「反老童」、「返老歸童」。
八字沒一撇兒     
瀏覽人次:4847 收藏人次:391087
比喻事情尚無眉目。此語說法來源有四:一、《續傳燈錄.卷二九.太平懃禪師法嗣》:「東鄰田舍翁,隨例得一橛。非唯貫聲色,亦乃應時節。若問是何宗?八字不著丿。」二、《通俗編.數目》:「朱子〈與劉子澄〉書『聖賢已是八字打開了,人自不領會,卻何外狂走耳。』按:今有『八字不見一撇』之諺,似又因於此語。」三、或以為八字連首撇都尚未成筆,那有八字一事(當指婚姻之事)可言。四、亦有以為八字筆畫極簡,連撇筆都未見,正可喻事情連點影兒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