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還珠買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買櫝還珠」。見「買櫝還珠」條。01.元.張養浩〈讀史有感自和〉詩一○首之一○:「久知好瑟吹竽拙,每笑還珠買櫝非。」02.清.蔣士銓《臨川夢》第九齣:「篇成各自觀,笑還珠買櫝,胠篋探丸。英雄欺世,久之畢竟難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仍然、依舊。如:「我還沒做好。」、「小明還是老樣子。」
更。表示程度。如:「今天比昨天還熱。」
再。表示繼續、重複。如:「病雖好了,還得休息才行。」
勉強夠得上。如:「還算可以」。
居然、竟然。表示出乎意料的語氣。與「真」連用。如:「他還真來!」、「你還真有辦法。」
或者。表示有所選擇的語氣。如:「你要咖啡,還是紅茶?」
歸回、交回。如:「還書」、「還錢」、「交還」、「還政於民」、「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返回、回來。如:「還鄉」、「生還」、「往還」。
恢復、回復。如:「還俗」、「還原」、「還我本來面目。」
回報、報復。如:「還禮」、「還擊」、「以牙還牙」、「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金錢換取物品。如:「買書」、「買米」、「買賣」、「買東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木製的盒子。《論語.季氏》:「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宋.陸游〈自述〉詩:「遺經在櫝傳家學,大字書牆作座銘。」
2.棺材。《漢書.卷六七.楊王孫傳》:「昔帝堯之葬也,窾木為櫝,葛藟為緘,其穿下不亂泉,上不泄殠。」
封藏、收藏。《國語.鄭語》:「乃布幣焉而策告之,龍亡而漦在,櫝而藏之,傳效之。」唐.孫樵〈書褒城驛壁〉:「當愁醉醲,當飢飽鮮,囊帛櫝金,笑與秩終。」
買櫝還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還珠買櫝注音︰ㄏㄨㄢˊ ㄓㄨ ㄇㄞˇ ㄉㄨˊ漢語拼音︰huán zhū mǎi dú釋義︰即「買櫝還珠」。見「買櫝還珠」條。 01.元.張養浩〈讀史有感自和〉詩一○首之一○:「久知好瑟吹竽拙,每笑還珠買櫝非。」 02.清.蔣士銓《臨川夢.第九齣》:「篇成各自觀,笑還珠買櫝,胠篋探丸。英雄欺世,久之畢竟難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