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1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南街殷賑(雪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描繪迪化街商店林立,人潮來往的熱鬧景象。雪湖以頗具鄉土特色的黃土、紅、藍、綠等色系為其色調。配上招牌與市井人物,饒有鄉土民俗風味。雪湖在描繪迪化街樓房時,發現若依實景之二層入畫,則會顯得上半部空虛處太多,不夠熱鬧,因此為畫面的效果需要,整條街再加高了一層樓。
松壑飛泉(雪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幅係雪湖為參加第一屆台展,特別精心製作的作品。構圖上放棄傳統的「高遠」、「深遠」等多視點構景法,將畫幅長寬比例的「長」縮短,使畫中的上下景物緊湊些,而略接近西式一點透視構圖的意思。山石、樹木也較強調立體性的質感,故形成異於傳統繪畫的氣氛。這可能是此作當年能從眾多傳統書畫家中脫穎而出,獲首屆台展審查委員賞識的原因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城牆外再築的一道城牆。即外城。唐.孟浩然〈過故人莊〉詩:「綠樹村邊合,青山外斜。」《三國演義》第二回:「適督郵行部至縣,玄德出迎接。」
2.物體的外部。通「廓」。《宋書.卷七五.顏竣傳》:「元嘉中鑄四銖錢,輪形制,與五銖同。」
3.姓。如唐代有子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城牆。《禮記.禮運》:「大人世及以為禮,城溝池以為固。」《三國演義》第八回:「離長安城二百五十里,別築郿塢,役民夫二十五萬人築之,其城高下厚薄一如長安。」
2.城邑、城市。《文選.王粲.從軍詩五首之五》:「城生榛棘,蹊徑無所由。」《西遊記》第三七回:「想必是你不慈恤萬民,既遭荒歉,怎麼就躲離城?」
懷一事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652年爆發於赤崁沿岸(今臺南市中西區)的抗荷事件,由於主領導人為漢人開墾業主懷一,因此稱為懷一事件。目錄1 背景2 經過3 觀點4 參考書目 背景懷一事件爆發的原因約可分為漢人權利受限、荷蘭在臺經營轉衰、吏治不佳三大因素。荷蘭據臺中期以後,仿傚東南亞開發的先例,積極從事於台灣產業的開發。荷蘭當局(聯合東印度公司)招來大量的漢人,但這些漢人的地位相當於公司的奴工,不但...
公夏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指春秋莊公二十四年經文的脫漏之處。參見「公」條。夏五,指春秋桓公十四年經文的脫漏之處。參見「夏五」條。公夏五比喻缺漏的文字。也作「夏五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276~324)字景純,河東聞喜人。東晉文學家與思想家。博學高才,好古文詩賦,富文采。又精通陰陽曆算五行卜筮之術,後因卦筮違逆王敦,被殺。曾為《爾雅》、《山海經》、《方言》、《楚辭》等書作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鱸目慈鯛科。一種熱帶性的內陸魚。原產於非洲,種類很多。被引進臺灣的吳魚,為在來種,體小頭大,外表有一層黑膜。二次大戰後,啟彰與吳振輝從新加坡攜回的魚苗孵化養殖而成,為紀念他們引進之功,故以他們的姓氏命名。吳魚適應力強,繁殖容易,故成為淡水養殖的主要魚種。
銅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銅鐵鑄成的城牆和關口。比喻堅固而難以摧毀的防禦工程。如:「防禦工事建築得猶如鐵銅關,堅固無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字翁伯,生卒年不詳,漢朝軹(今河南省濟源縣)人。為人精悍、節儉、勇猛任俠,常以德報怨,厚施而薄望,所以人們爭相與他交往。若朋友有難或遭怨,必親自助其報仇;若不願復仇者,則捐錢使其安居。武帝時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