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鄙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品格卑賤、低賤。《荀子.樂論》:「樂姚冶以險,則民流僈鄙賤矣。」
2.輕視。明.王守仁〈教條示龍場諸生〉:「儕輩之中有弗疾惡之者乎?有弗鄙賤之者乎?」
3.自謙之詞。《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三國演義》第三八回:「望先生不棄鄙賤,曲賜教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價格低廉。如:「賤價」、「穀賤傷農」。
地位低下。如:「低賤」、「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
自謙語。如:「賤內」、「賤臣」。
罵人語。指人輕浮不自重。如:「賤人」、「賤貨」、「賤骨頭」。
輕視、看不起。如:「貴古賤今」、「貴遠賤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粗俗、低賤。[例]卑鄙、鄙陋、鄙賤
刎頸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也。」廉頗聞之,肉袒負荊9>,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10>之至此也。」卒11>相與驩12>,為刎頸之交。 〔注解〕 (1) 相如:藺相如,戰國時趙人,生卒年不詳。出身寒微,終以智勇而顯貴。趙惠文王時,秦昭襄王想用十五座城池交換趙國的和氏璧,相如奉命帶著璧使秦,見秦王毫無誠意,便以智謀將和氏璧完整帶回趙國。後來又在秦、趙澠池之會,面斥秦王,使趙王免於屈辱,遂封為上卿。 (2) 廉頗:戰國時趙人,生卒年不詳。為趙國名將,屢敗齊、魏等國,以敢善戰聞名於諸侯。 (3) 已而:不久、後來。 (4) 舍人:戰國及漢初王公貴人左右親...
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也。」廉頗聞之,肉袒負荊9>,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10>之至此也。」卒11>相與驩12>,為刎頸之交13>。 〔注解〕 (1) 相如:藺相如,戰國時趙人,生卒年不詳。出身寒微,終以智勇而顯貴。趙惠文王時,秦昭襄王想用十五座城池交換趙國的和氏璧,相如奉命帶著璧使秦,見秦王毫無誠意,便以智謀將和氏璧完整帶回趙國。後來又在秦、趙澠池之會,面斥秦王,使趙王免於屈辱,遂封為上卿。 (2) 廉頗:戰國時趙人,生卒年不詳。為趙國名將,屢敗齊、魏等國,以勇敢善戰聞名於諸侯。 (3) 已而:不久、後來。 (4) 舍人:戰國及漢初王公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饒恕、原諒。如:「寬宥」。《文選.宋玉.對楚王問》:「願大王寬其罪,使得畢其辭。」《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
教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導訓誨。《書經.無逸》:「古之人猶胥訓告,胥保惠,胥教誨。」《三國演義》第三八回:「望先生不棄鄙賤,曲賜教誨。」
菲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鄙賤。《文選.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庸俗鄙賤的人。如:「愚傖」。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四:「此等書不知出于何傖之手,乃託文章巨公之名,以誑世之聾瞽。」
嫌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厭惡。宋.蘇軾〈答陳師仲書〉:「處世齟齬,每深自嫌惡。」《西遊記》第二回:「此時俱甚報怨他,又鄙賤嫌惡他。」也作「嫌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