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979 收藏人次:2734955
1.酒的色澤。《說文解字.酉部》:「,酒色也。」
2.夫妻。參見「偶」條。
3.妻子。如:「元」、「繼」。《詩經.大雅.皇矣》:「天立厥,受命既固。」《鏡花緣》第一○回:「俟他年長,代為擇,完其終身。」
1.媲美。《玉篇.酉部》:「,匹也;媲也。」《楚辭.屈原.大招》:「德譽天,萬民理只。」
2.結合、合。《易經.繫辭上》:「廣大天地,變通四時。」《孟子.公孫丑上》:「其為氣也,義與道,無是餒也。」
3.男女結婚。《詩經.衛風.竹竿》:「淇水浟浟,檜楫松舟。」漢.毛亨.傳:「舟楫相得水而行,男女相得禮而備。」
4.女子結婚。如:「許」。《三國演義》第六回:「丞相有女,欲將軍之子。」《儒林外史》第三七回:「他家世兄賠嫁來的一個丫頭,他就了姓嚴的管家了。」
5.分發、安排。如:「銷」、「支」、「分」。《舊唐書.卷九八.列傳.裴耀卿》:「耀卿躬自條理,科得所。」
6.充軍、流放罪人到遠方。如:「發」、「刺」。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一折:「改做誤傷人命,脊杖了六十,迭殺門島去了。」《水滸傳》第八回:「今小人遭這場橫事,去滄州,生死存亡未保。」
7.依適當的標準或比例,加以調和或製作。如:「藥」、「調」、「眼鏡」。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四.黃道婆》:「至於錯紗色,綜線挈花,各有其法,以故織成被褥帶帨。」
8.補足缺失。如:「貨」、「零件」、「塊玻璃」。
9.陪襯、襯托。如:「紅花雖美,還需綠葉。」
10.使牲畜交合。如:「種」、「交」。
夠資格、夠得上。如:「只有他才稱世界球王。」晉.左思〈魏都賦〉:「元勳管敬之績,歌鍾析邦君之肆。」《紅樓夢》第四九回:「這一件衣裳也只他穿。別人穿了,實在不。」
常態分     
瀏覽人次:15699 收藏人次:0
  常態分是統計學上最重要且應用最廣泛的連續機率分函數。亞伯拉罕(Abraham de Moivre)於1733年發現此分;19世紀初高斯(C.F. Gauss)將此分介紹到物理量測之誤差理論,而後發現自然界很多物理現象均為常態分,為紀念高斯,常態分又稱為高斯分(Gaussian distribution)。此分的機率密度函數(probability density function)為:
  
  式中,x為連續隨機變數(continuous random variable);μ為平均值;σ為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π=3.14...  若一連續隨機變項的機率分成一條左右對稱的鐘型分,則此一隨機變項的機率分即為常態分,又稱為高斯(Gauss)分,常以符號N(μ,σ2)表示。常態分曲線是由二項分(binomial distribution)的原理而來,常態分曲線最早是由法國數學家戴莫瓦佛(A. De Moivre)推算出來的,其公式為:
  
式中y為橫座標上x之常態分之高度,N為總人數,σ為標準差,π為圓周率3.1416,e為自然對數之底數2.7183,x則為橫座標上之一數值。常態分的連續隨機變項具有下列特性:(1)為一對稱分,平均數、中數及眾數相等;(2)所有各級動差均存在;...  許多隨機過程均可約略視為常態分,亦即,其曲線為鐘形曲線。雖然也稱作高斯曲線,但此曲線却是de Moivre首先於1733年發展出來,而後高斯又於1790年代發展成功的。
  若自羣體中抽取許多隨機試樣並繪製次數分圖,將可獲得與下圖所示曲線近似的常態分曲線。
  N為試樣個數,以平均值μ及標準差σ的常態分可寫成如下式
  
  常態分有兩個獨立參數,平均值μ,和標準差σ。下圖代表平均值為5和標準差分別為1,2和3的圖形,圖上平均值是以縱坐標為極大處的橫坐標(x值)來表示。這是最大的可能值。標準差是表示數據自平均值變動多廣的一種度量。大多數...
    
瀏覽人次:6604 收藏人次:788324
。《西遊記》第三○回:「三百里路,我公主如何得到那裡,與你匹?」《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奴與官人匹以來,並無半句口角,半點差池,今有大罪在身,只欠一死,只等你來說個明白,替奴作主,死也瞑目。」
    
瀏覽人次:4451 收藏人次:298698
佩戴。如:「這件禮服要戴項鍊才會更加出色。」
    
瀏覽人次:3345 收藏人次:487837
1.搭。《紅樓夢》第六七回:「將那些頑意兒一件一件的過了目,除了自己留用之外,一分一分合妥當;也有送筆墨紙硯的,也有送香袋、扇子、香墜的,也有送脂粉頭油的,有單送頑意兒的。」
2.匹、男女結合。《西遊記》第三○回:「早說是萬歲的三公主,怎敢欺心,擅自合?」《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夫妻自不必說,就是些閒花野草,也只是前世的緣分。假如偷期的,成了正果,前緣湊著,自然合。」
    
瀏覽人次:2739 收藏人次:0
1.安排、調度。如:「他是一個很懂得支時間的人。」《北齊書.卷四○.列傳.唐邕》:「及世宗崩,事出倉卒,顯祖部分將士,鎮壓四方,夜中召邕支,造次便了,顯祖甚重之。」
2.控制、指揮。如:「結構主義主張世界是實在的,一切事物絕對受自然法則所支。」
    
瀏覽人次:2347 收藏人次:0
  任何一堆土壤或碎粒岩石,其各種粒徑之顆粒,分別各佔該堆土壤(或碎粒岩石)重量上的比例,稱為該堆土壤(或碎粒岩石)之級
  級優良者,大、中、小之顆粒皆有之;級不良者,其顆粒常集中在某一粒徑;殘缺級者,含粗粒及細粒但欠缺中間尺寸之顆粒。
    
瀏覽人次:2272 收藏人次:0
最先婚的妻子。如:「元夫人」。也稱為「髮妻」。
    
瀏覽人次:2077 收藏人次:0
布置。如:「總務處規定每間辦公室可置一臺複印機。」
調     
瀏覽人次:1852 收藏人次:131765
調動分。如:「調物資。」《福建通志.卷二九.名宦一.周德興》:「凡海上城池墩寨及調衛所軍士與孤島人民之當內徙者,皆德興經畫。」
調理合。如:「調勻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