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居所、居處。《詩經.鄭風.將仲子》:「將仲子兮,無踰我。」《孟子.離婁下》:「去三年不反,然後收其田。」
2.街坊、巷弄。《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連竟街,雕修繕飾,窮極巧技。」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今夫平居巷相慕悅,酒食游戲相徵逐。」
3.故鄉。如:「故」。南朝梁.江淹〈別賦〉:「割慈忍愛,離邦去。」
5.量詞。古代用於表示長度的單位。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定義方式,例如在漢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
6.內部。通「裡」。元.馬致遠〈四塊玉.佐國心〉曲:「命無時莫剛求,隨時過遣休生受。」
仁為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選擇住處應挑有仁風的地方。語出《論語.仁》:「子曰:『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後指敦親睦鄰。如:「政府近年來大力宣導仁為美、守望相助,希望能促進社會的和諧。」
讀萬卷書,行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除了要吸取課本上的知識外,還得要多到各地旅行,開拓視野,以增廣見聞。
之行,始於足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遠的路程是從邁開腳下的第一步開始。比喻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是由小而大逐漸累積而成的。《老子》第六四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之行,始於足下。」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初真十戒》:「所謂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之行,始於足下,乃至功成德就,白日昇天。」也作「千始足下」。
巴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通俗歌曲。《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後泛指通俗的文學藝術。多用來謙稱自己的作品。《歧路燈》第一○回:「譚、婁純正儒者,那得意于下巴人。」也作「巴人調」、「巴人下」、「東野巴人」。
一瀉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水的奔流通暢快速。如:「黃河之水,浩浩蕩蕩,一瀉千。」《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回時乘著水勢,一瀉千,好不順溜。」
2.比喻行文暢達,氣勢奔放。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一.文學》:「其文如源泉奔放,一瀉千。」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坡詩放筆快意,一瀉千,不甚鍛鍊。」
3.比喻口才的雄辯。如:「他一上場就口若懸河,一瀉千,逼得對方百口莫辯。」
鵬程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鵬一飛數千。典出《莊子.逍遙遊》。後比喻前程遠大,不可限量。明.楊珽《龍膏記》第九齣:「莫嘆儒冠久誤身,鵬程萬終當奮。」今常用作臨別贈語。也作「萬鵬程」、「萬鵬翼」。
失之毫釐,差之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釐,皆為極小的長度單位。全句指差距雖然極細微,但導致的差誤、錯誤卻極大。《大戴禮記.保傅》:「正其本,萬物理,失之毫釐,差之千;故君子慎始也。」唐.馮用之〈機論〉:「語不相時,則殆辱,薛冶諫其君也;默不相時,則受謗,子家從其賊也。所以失之毫釐,差之千。」也作「失之毫釐,謬以千」、「失之毫釐,差以千」。
一日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良馬跑得很快。語本《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後比喻進步神速或事業發展得很快。《後漢書.卷六六.王允傳》:「同郡郭林宗嘗見允而奇之曰:『王生一日千,王佐才也。』」
鵝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重。參見「千送鵝毛」條。宋.黃庭堅〈長句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詩:「千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