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井欄上有金碧輝煌雕飾的井。明.李雯〈鵲踏枝.慘碧愁黃無氣力〉詞:「昨夜小樓四壁,半堆金井霜華白。」
2.墓穴。〈喻世明言.卷一六.范巨卿雞黍死生交〉:「因此扶柩到此,眾人拽棺入金井,並不能動,因此停住墳前,眾都驚怪。」
金井延(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井延(1865~1933)出生於日本靜岡縣,為日本明治、大正期間的社會政策學者和教育家。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後,在明治十九年至二十三年(1886~1890)前往德國留學,學成後回到日本,應聘為東京帝國大學教授,主講經濟學,並介紹德國的歷史學理論。一九○八年當選日本學士院會員(院士)。其後應聘為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名譽教授、日本勸業銀行常務理事。明治三十年代,日本經常發生社會問題、勞動問題、勞資糾紛等,勞動運動、社會主義思想因而滋生,金井延認為這些問題,可能形成對日本社會、國家產生的嚴重不良後果,乃極力鼓吹阻止日本趨向社會主義化,並主張加強勞資雙方的協調合作;同時也極力主張國家應使用公權,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人工在地面挖鑿,供取水用的深洞。如:「水井」、「井底之蛙」。
形狀像井。如:「天井」、「鹽井」、「油井」。
整齊有秩序的樣子。如:「井然有序」、「井井有條」。
人口聚居的地方。如:「市井小民」、「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潔白明亮。如:「皎潔」。宋.周邦彥〈蝶戀花.月皎驚烏〉詞:「月皎驚烏栖不定,更漏將殘,轣轆牽金井。」《西遊記》第四八回:「眼如晚出明星皎,牙似重排鋸齒分。」
反覆無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朝梁.費昶〈行路難〉詩二首之一(據《玉臺新詠.卷九》引)君不見,長安客舍門,倡家少女名桃根。貧窮夜紡無燈燭,何言一朝奉至尊。至尊離宮百餘處,千門萬戶不知曙。唯聞啞啞城上烏,玉欄金井牽轆轤。丹梁翠柱飛屠蘇,香薪桂火炊雕胡。當年翻覆無常定,薄命為女何必麤1>! 〔注解〕 (1) 麤:音ㄘㄨ,同「粗」,粗陋。
和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地間陰陽調合而成的氣,萬物由此而生。唐.劉商〈金井歌〉:「文明化洽天地清,和氣氤氳孕至靈。」
一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片樹葉。唐.李白〈贈別舍人弟臺卿之江南〉詩:「梧桐葉金井,一葉飛銀床。」
蝦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簾子。唐.陸暢〈簾〉詩:「勞將素手捲蝦鬚,瓊室流光更綴珠。」南唐.李煜〈采桑子.轆轤金井梧桐晚〉詞:「晝雨新愁,百尺蝦鬚上玉鉤。」
翻覆無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反覆無常」之典源,提供參考。 ※南朝梁.費昶〈行路難〉詩二首之一(據《玉臺新詠.卷九》引)君不見,長安客舍門,倡家少女名桃根。貧窮夜紡無燈燭,何言一朝奉至尊。至尊離宮百餘處,千門萬戶不知曙。唯聞啞啞城上烏,玉欄金井牽轆轤。丹梁翠柱飛屠蘇,香薪桂火炊雕胡。當年翻覆無常定,薄命為女何必麤1>! 〔注解〕 (1) 麤:音ㄘㄨ,同「粗」,粗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