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8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戈鐵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戰士的雄壯英姿。宋.辛棄疾〈永遇樂.千古江山〉詞:「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明.無名氏《鳴鳳記》第二一齣:「貔貅百萬雄驍,雄驍;轅門號令聲高,聲高;金戈鐵馬出王朝。」
2.比喻戰事。《新五代史.卷二八.唐臣傳.李襲吉傳》:「毒手尊拳,交相於暮夜;金戈鐵馬,蹂踐於明時。」也作「鐵馬金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F。金屬元素之一。灰白色,質堅而韌,延展性佳。容易導電傳熱,工業用途甚廣。
堅固、堅硬。如:「鐵拳」、「銅牆鐵壁」。
堅定不變的。如:「鐵證」、「鐵漢」、「鐵石心腸」、「鐵面無私」。
必定。如:「鐵定」。
黑灰色的。如:「鐵灰色」、「他的臉色鐵青,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古代的兵器。如:「干戈」、「枕戈待旦」。
譯音用字。如:「戈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鐵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披甲的戰馬。形容強悍勇猛的騎兵。《南齊書.卷四八.孔稚珪傳》:「一則鐵馬風馳,奮威沙漠。」宋.劉辰翁〈柳梢青.鐵馬蒙氈〉詞:「鐵馬蒙氈,銀花灑淚,春入愁城。」也稱為「鐵騎」。
2.掛在屋簷下,用鐵片做成的裝飾品,風吹時叮噹作響。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四折》:「莫不是鐵馬兒簷前驟風。」《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七:「蟋蟀悲鳴,孤燈半滅;淒風蕭颯,鐵馬叮噹。」也稱為「風鈴」。
流水落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曲調舒緩自然。《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彈得一時金戈鐵馬,破空而來,一時流水落花,悠然而去。」
鐵馬金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形容軍士的雄壯威武。後比喻戰爭和戎馬生涯。元.關漢卿《西蜀夢》第三折:「憶當年鐵馬金戈,自桃園初結義,把尊兄輔佐,共敵軍擂鼓鳴囉,誰不怕俺弟兄三個。」也作「金戈鐵馬」。
玉帛笙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金戈鐵馬
破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劃破天空。《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那顧肯堂重新和了絃彈起來,彈得一時金戈鐵馬破空而來。」《花月痕》第五○回:「到了賊壘,擂鼓搖旗,自後面踰濠撲入。當下賊眾忽見營後人馬破空而來,闓陽只得放鬆果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