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瀏覽人次:25168 收藏人次:1727585
外表像金玉般華美,內裡卻盡是破棉絮。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明.劉基〈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瀏覽人次:31282 收藏人次:2190083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28785 收藏人次:6602878
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如:「正中」、「中間」。
裡、內。如:「書中」、「心中」、「夢中」。
介於高低、大小、好壞、強弱之間。如:「中等」、「中型」、「中度颱風」。
一半的。如:「中途」、「中夜」。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工作中」、「研究中」、「使用中」、「錄音中」。
正好、剛好。如:「適中」。
中國的簡稱。如:「中西合璧」、「古今中外」。
射中目標。如:「百發百中」。
得到。如:「中獎」、「中選」、「中籤」。
遭受、感染。如:「中傷」、「中風」、「中毒」、「中暑」。
合、符合。如:「中聽」、「中意」、「中規中矩」。
    
瀏覽人次:22213 收藏人次:1893202
彈鬆的棉花。如:「棉絮」、「被絮」。
似棉絮狀的植物細毛。如:「柳絮」、「花絮」。
形容言語煩瑣而沒有重點。如:「絮煩」、「絮絮不休」。
    
瀏覽人次:11751 收藏人次:3793284
輸、負。與「勝」相對。如:「失敗」、「戰敗」、「打敗」、「敗北」。
毀壞。如:「敗興」、「敗家」、「敗壞門風」、「傷風敗俗」。
腐爛、凋殘。如:「腐敗」、「殘花敗柳」、「枯枝敗葉」。
    
瀏覽人次:11526 收藏人次:4747298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9291 收藏人次:7241452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瀏覽人次:9119 收藏人次:1458736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其中     
瀏覽人次:2217 收藏人次:1178944
當中,在這中間。《論語.為政》:「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儒林外史》第三五回:「青邱文字,雖其中並無毀謗朝廷的言語,既然太祖惡其為人,且現在又是禁書,先生就不看他的著作也罷。」
金玉     
瀏覽人次:735 收藏人次:0
1.黃金與珠玉。泛指珍寶。《周禮.天官.玉府》:「玉府,掌王之金玉。」《三國演義》第八回:「金玉、彩帛、珍珠堆積不知其數。」
2.貴重、珍視。《詩經.小雅.白駒》:「毋金玉爾音,而有遐心。」
3.比喻才德。漢.趙壹〈魯生歌〉:「被褐懷金玉,蘭蕙化為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