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科玉律     
瀏覽人次:20681 收藏人次:1527241
形容完善嚴密的法律條文。後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歧路燈》第一○三回:「他把他家裡那種種可笑規矩,看成聖賢的金科玉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一回:「或是古人這句話是有所為而言的,後人就奉了他做金科玉律,豈不是誤盡了天下女子嗎?」也作「金科玉條」、「玉律金科」。
    
瀏覽人次:13010 收藏人次:3313898
法則、規章。如:「法律」、「定律」、「金科玉律」。
    
瀏覽人次:11600 收藏人次:4747298
3.珍貴的、尊貴的。[例]金言、金科玉律
    
瀏覽人次:11268 收藏人次:3661641
5.法律、條目。如:「作奸犯科」、「金科玉律」。
    
瀏覽人次:9166 收藏人次:1458736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金科     
瀏覽人次:293 收藏人次:0
1.原指法律條文,形容法令條文的盡善盡美。現多比喻必須遵守、不能變更的信條法令、律例,如金科玉律。《南齊書.卷三.武帝本紀》:「威承景曆,肅御金科。」《舊唐書.卷三○.音樂志三》:「化光玉鏡,訟息金科。」
亦步亦趨     
瀏覽人次:36540 收藏人次:4891843
05.清.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一.宋詞宜多讀多看》:「然必擇定一家,奉為金科玉律,亦步亦趨,不敢稍有踰越。」
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10170 收藏人次:355979
小偷屢次得逞,便由大偷而成大盜;又如小孩好哭,逐步養成以哭為威脅取食的手段。正增強作用獎賞是教育上的金科玉律,守規矩的學生會得到鼓勵,所以更樂於守規矩。小女兒跟媽媽到超市買東西,表現順從與合作,媽媽說:「你很乖,去買乖乖吃」,以此經驗,類推到下回再到超市或上街購物的同樣表現。正增強作用對不正常的人也有效。有一植物性白痴,躺在床上十八年未學任何動作,實驗以甜牛奶注入口中,仍可訓練舉右手垂直。另一強壯白痴,以口香糖為增強物,訓練吞食藥丸。都是成功的例子。負增強作用負增強是一種威脅,但尚未執行;若不當行為一發生,立刻執行威脅,...
天經地義     
瀏覽人次:9238 收藏人次:965391
語本《孝經.三才章》:「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指天地間理所當然而不能改變的道理。《文明小史》第三○回:「伯集自然順了他的口風幫上幾句,又著實恭維黃詹事的話是天經地義、顛撲不破的。」
玉律金科     
瀏覽人次:907 收藏人次:0
本指完善嚴密的法律條文。後比喻為不可變更的信條。《官場現形記》第四三回:「老伯大人的議論,真是我們佐班中的玉律金科。」也作「金科玉條」、「金科玉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