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聲玉振     
瀏覽人次:10953 收藏人次:1144542
為孟子稱讚孔子聖德兼備,正如奏樂,以鐘發聲,以磬收樂,集眾音之大成。語本《孟子.萬章下》:「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後用以比喻才德兼備,學識淵博。唐.張說〈邠王府長史陰府君碑銘〉:「史門文宗,國子儒允,克家踵武,金聲玉振。」也作「玉振金聲」。
    
瀏覽人次:17667 收藏人次:4420509
抖動、搖動。如:「振動」、「振衣」、「振筆疾書」、「振翅高飛」。
興起、奮起。如:「振作」、「振興」、「振奮人心」。
振振有辭:自覺理直氣壯,說個不停。如:「他非但不認錯,還振振有辭為自己辯解。」
    
瀏覽人次:12523 收藏人次:7456192
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聲」、「聲音」、「雷聲」、「風聲」、「聲浪」。
音樂。如:「聲光」、「聲樂」。
名譽。如:「美聲」、「名聲」、「聲譽」、「聲名大作」。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
宣布、張揚。如:「聲討」、「聲明」、「聲稱」、「聲述」。
音調。如:「平聲」、「上聲」、「去聲」、「入聲」。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如:「大叫一聲」、「三聲無奈」。
    
瀏覽人次:11586 收藏人次:4747298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9162 收藏人次:1458736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金聲     
瀏覽人次:255 收藏人次:0
1.鉦聲。借指止兵。《漢書.卷五四.李廣傳》:「聞鼓聲而縱,聞金聲而止。」《文選.王粲.從軍詩五首之二》:「將秉先登羽,豈敢聽金聲。」
2.人名。(西元1598~1645)明休寧人,字正希,工制藝,通佛法,崇禎間官御史,總督諸軍。清師陷南都,聲聚集義勇以抗,事敗後被執而死,諡文毅。
玉振     
瀏覽人次:177 收藏人次:0
1.磬聲,古代奏樂皆擊鐘起聲,終了鳴磬收音。《孟子.萬章下》:「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
2.天子的聲音。《晉書.卷二.景帝紀》:「明當大會,萬眾瞻穆穆之容,公卿聽玉振之音。」
3.比喻文辭鏗鏘、詞藻出眾。《文選.潘岳.夏侯常侍誄》:「飛辯摛藻,華繁玉振。」
行雲流水     
瀏覽人次:25929 收藏人次:1398315
(一)04.明.王世貞《藝苑卮言》卷一:「近體誦之行雲流水,聽之金聲玉振,觀之明霞散綺,講之獨繭抽絲。」
英挺     
瀏覽人次:1623 收藏人次:0
英偉挺拔。《文選.任昉.奏彈曹景宗》:「伏惟聖武英挺,略不世出。」晉.劉琨〈散騎常侍劉府君誄〉:「淑質英挺,金聲玉振。」也作「英特」。
玉振金聲     
瀏覽人次:828 收藏人次:0
比喻才德兼備,學識淵博。參見「金聲玉振」條。《梁書.卷二五.徐勉傳》:「網羅經誥,玉振金聲,義貫幽微,理入神契。」唐.楊烱〈從弟去溢墓誌銘〉:「至如白雪回光,清風度曲,崔亭伯真龍之氣,揚子雲吐鳳之才,莫不玉振金聲,筆有餘力,遠心天授,高興生知,盡江海之良圖,得煙霞之秘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