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鈞旋轂轉     
瀏覽人次:148 收藏人次:0
鈞,製陶器時所用的轉輪。轂,車輪中心的圓木。鈞旋轂轉指製陶時旋轉轉輪。《淮南子.原道》:「鈞旋轂轉,周而復匝。」後用以喻事物的更改、變遷。
    
瀏覽人次:50052 收藏人次:7816373
變換。如:「轉變」、「轉學」、「轉敗為勝」、「由晴轉陰」、「扭轉情勢」。
改變方向的旋動。如:「轉彎」、「旋轉」、「向右轉」、「向後轉」。
間接的傳達。如:「轉達」、「轉交」、「轉信」、「現場實況轉播」。
辯解。如:「你這句話未免轉得太硬了。」
轉錄:從錄音帶或錄影帶上輾轉錄製。如:「這資料我會轉錄給你。」
迴旋環繞。如:「轉圈」、「自轉」。
迷失方向。如:「暈頭轉向」。
繞、巡視。如:「警衛四處轉了一下,看看有沒有特殊的狀況。」
    
瀏覽人次:28825 收藏人次:598581
對長輩、上級表示尊敬的稱謂用語。如:「鈞啟」、「鈞安」。
量詞。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如:「千鈞一髮」、「力舉百鈞」。
    
瀏覽人次:26263 收藏人次:3902250
返回、回來。如:「凱旋」。
繞圓而轉。如:「旋轉」、「回旋」。
不久。如:「旋即」。
旋律:依節奏上一定的關係連續奏出的樂音。如:「這首曲子的旋律相當優美。」
如螺旋狀的。如:「旋風」。
後腦上頭髮呈漩渦狀的部位。如:「髮旋」、「據說頭上有雙旋的人很凶。」
    
瀏覽人次:13281 收藏人次:702371
參見「轂轆」條。
1.車輪中心的圓木。《老子》第一一章:「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2.借指車。《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朱輪華轂,擁旄萬里,何其壯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