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4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錢鍾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觀點3 著作4 評價 生平錢鍾書(1910-1998) 錢鍾書是古文學家錢基博之子,幼年過繼給伯父錢基成,由伯父啟蒙。六歲入秦氏小學,上學不到半年,大病一場,在家休養。十一歲,考取東林小學一年級,這年秋天,伯父去世。十四歲考上蘇州桃塢中學。二十歲後,伯母去世。錢鍾書畢業於清華大學外文系,獲文學學士,赴上海,到光華大學任教。後考取第三屆(1935年)庚子賠款公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集、集中。如:「鍾愛」、「一見鍾情」、「情有獨鍾」。
盛酒的器具。亦指酒杯。如:「酒鍾」、「琉璃鍾」。
量詞。古代計算容量的單位。一鍾約等於六斛四斗,因時代或有所不同。如:「千鍾粟」。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冊的著作。如:「書本」、「書籍」、「圖書」、「教科書」、「線裝書」、「百科全書」。
信。如:「家書」、「書信」。
文件。如:「證明書」、「申請書」。
寫。如:「書寫」、「振筆疾書」。
字體。如:「楷書」、「草書」、「行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貨幣。如:「錢幣」、「銅錢」、「十塊錢」。
泛指錢財。如:「金錢」、「值錢」、「有錢有勢」。
費用、款項。如:「車錢」、「飯錢」、「價錢」、「會錢」。
裝錢用的。如:「錢包」、「錢筒」。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錢等於百分之一公斤;一臺錢等於十分之一臺兩。
林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等國的作品。林紓一生翻譯之作品甚為豐富,稿酬如潮,他的好友陳衍(石遺)戲稱他的書房是“造幣廠”。根據錢鍾書的觀察,在譯完《離恨天》(1913年)之前,林紓的譯本十之七八都很出色,後期的譯筆逐漸退步,顯得較無趣味。 觀點林紓雖思想保守,但他並不完全排斥白話文學,他也曾經寫過白話詩,只是反對盡廢古文。他極力維護封建禮教,指責青年人「欲廢黜三綱,夷君臣,平父子,廣其自由之途轍」,但卻又將與封建禮教不相容的《迦茵小傳》整部譯出。林紓的古文論,以桐城派提倡的義法為核心,以左、馬、班、韓之文為「天下文章之祖庭」,以為「取義于經,取材...
楊萬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特點之一,是富於幽默詼諧、活潑自然,一反「江西詩派」的生硬槎椏。此對當時詩壇風氣之轉變,頗起作用。 錢鍾書《宋詩選注》說「在當時,楊萬里卻是詩歌轉變的主要樞紐」。著作有《誠齋集》傳世,一生作詩兩萬多首,存詩四千二百餘首,詩文全集一百三十三卷。 著作有《誠齋集》傳世,一生作詩兩萬多首,存詩四千二百餘首,詩文全集一百三十三卷。 評價楊萬里的「誠齋體」在南宋詩壇可謂聲譽崇隆,當世如項安世、陸游、姜特立等人皆曾指出當時「誠齋詩律」的風行,足證楊萬里在南宋中興詩壇幾乎居於宗主地位。稍後的嚴羽在《滄浪詩話》則立「楊誠齋體」,為的是標...
曹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洋文學系。 在清華期間,他仍積極參加戲劇演出,有時還集導、編、演於一身。由於他出色的表演和才能,繼錢鍾書“清華之龍”後被譽為「清華之虎」,1933年,23歲的曹禺創作了《雷雨》,成為中國劇壇上升起的一顆光芒四射的新星。 隨後,陸續發表《日出》、《原野》、《北京人》。 期間,擔任了國立南京戲劇學院教授。 抗戰爆發後,前往重慶、江安。1947年奔向解放區。 解放後,長期任文藝界領導職條。1951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成立,擔任首任院長。 文學觀點反映社會悲景,曹禺主觀上認為社會悲劇的產生乃「自然的法則」,並說「宇宙正像一口殘...
范成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具有寫實主義精神,其詩作風格輕巧,好用佛典與較為冷闢的典故,代表作有《四時田園雜興》(60首),錢鍾書稱之為「也算得中國古代田園詩的集大成」,他同時也是著名的詞作家與地理學家,著有《石湖詩集》、《石湖詞》、《桂海虞衡志》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