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鐵樹開花     
瀏覽人次:11672 收藏人次:341416
鐵樹,指蘇鐵,原產於熱帶,不常開花,若移植北方,往往多年才開一次花。鐵樹開花比喻事物罕見或極難實現。《雅俗稽言.卷三九.植物.鐵樹》:「王濟日詢手鏡:『吳越間謂作事難成,及事難須待曰鐵樹開花,不知世間真有此物,但每遇了卯年乃花,則是六十年一見,人生難遇耳。』」
鐵樹開花水倒流     
瀏覽人次:619 收藏人次:322724
(諺語)比喻極不可能,等不到的事。明.史惇《痛餘雜錄》卷四:「癸未冬末,賊勢張甚,忽童謠云:『勸你休時不肯休,死在兩縣夾一州。若還要取沅辰靖,鐵樹開花水倒流。』」
    
瀏覽人次:16077 收藏人次:14606798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12558 收藏人次:2831337
化學元素。符號為F。金屬元素之一。灰白色,質堅而韌,延展性佳。容易導電傳熱,工業用途甚廣。
堅固、堅硬。如:「鐵拳」、「銅牆鐵壁」。
堅定不變的。如:「鐵證」、「鐵漢」、「鐵石心腸」、「鐵面無私」。
必定。如:「鐵定」。
黑灰色的。如:「鐵灰色」、「他的臉色鐵青,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瀏覽人次:11733 收藏人次:10407015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10036 收藏人次:3754076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開花     
瀏覽人次:1192 收藏人次:391712
1.花朵開放。唐.雍陶〈過南鄰花園〉詩:「春風堪賞還堪恨,纔見開花又落花。」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五.詭習》:「又取花含默封於密器中,一夕開花。」
2.形容東西綻裂。如:「跌下去,腦袋會開花。」《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開花帽子,打結衫兒。舊蓆片對著破氈條,短竹根配著缺糙碗。」
3.比喻得女。《醒世姻緣傳》第二五回:「若依了算命的口,也說在下五十四上方開花,到五十六上方纔結子。」
4.比喻事物興起繁盛。如:「法國大革命使得民主自由的思潮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
鐵樹     
瀏覽人次:169 收藏人次:0
1.蘇鐵科「蘇鐵」的別名。參見「蘇鐵」條。
2.龍舌蘭科「朱蕉」、「千年木」的別名。參見「朱蕉」條。
蘇鐵     
瀏覽人次:952 收藏人次:146240
較冷處,其生長受到限制,故開花相當不易,就好比以前中國大陸北方地區,蘇鐵每六十年才開一次花,因此用「鐵樹開花」形容事情罕見或難以達成;然,在熱帶或亞熱帶地區,如台灣,蘇鐵幾乎年年開花,枝葉茂盛。(註2) 莖蘇鐵為蘇鐵科的常綠灌木,具有柱狀、塊狀或球狀之莖部,其主幹粗大,其上留有葉痕。 葉蘇鐵的葉子為羽狀複葉,呈長橢圓形,幼葉被但黃色絨毛,而至老時則呈光滑狀,叢生於莖頂,由此向四方擴展,色濃綠。蘇鐵以其葉之羽狀裂片邊緣反捲作為一大特色。 花蘇鐵一般為單性花,雄雌異株,通常為頂生。雄花呈長圓錐形,由許多花粉囊的鱗片狀小孢子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