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鑼鼓喧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敲鑼打鼓的聲音響徹雲霄。形容氣氛熱鬧非凡。元.關漢卿《單鞭奪槊》第四折:「早來到北邙前面,猛聽的鑼鼓喧天。」《文明小史》第一九回:「此時四馬路上,正是笙歌匝地,鑼鼓喧天,妓女出局的轎子,往來如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打擊樂器。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如:「定音鼓」、「京韻大鼓」、「擊鼓鳴冤」。
敲擊、拍擊。如:「鼓掌」、「鼓琴」。
激勵、使振作。如:「鼓勵」、「鼓舞士氣」。
振動。如:「鼓動」、「鼓翅」。
突出、漲起。如:「鼓著腮幫子」、「鼓著一肚子的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說話,很吵鬧的。如:「喧譁」、「喧鬧」、「喧賓奪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打擊樂器。狀如銅盤,用槌敲擊而發聲。如:「銅鑼」、「鑼鼓」、「敲鑼打鼓」。
鑼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鑼和鼓。泛指各種打擊樂器。《儒林外史》第三○回:「少刻,擺上酒席,打動鑼鼓,一個人上來做一齣戲。」
喧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聲音大得震天。[例]舞龍隊伍鑼鼓喧天,為年節增添了不少熱鬧氣氛。
爭先恐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爭先」,爭著在前。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七年》。「恐後」,惟恐落於他人之後。語本《漢書.卷一四.諸侯王表》。「爭先恐後」指競相爭先,惟恐落後。
心亂如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早上必定要學生背出前一日所教的課文,即使到了新婚之日也不例外。  這天,正是這個學生大喜之日,家門外鑼鼓喧天,吵得學生心亂如麻,精神無法集中,背不出課文來。 這位名師也不管新娘子的花轎即將到來,令學生跪於門外捧著朗讀。  不久,鞭炮聲大作,迎新花轎在鑼鼓喧天聲中抵達了。轎夫偷偷告訴轎裏的新娘說:「那個跪在地上讀書的人便是新郎官。」  新娘見了,覺得有如此嚴格的老師,日後必有所成。這話正好被名師聽到,於是向學生說:「我現在出一聯,如你能對出,就可回家...
笙歌匝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歌聲、奏樂聲充滿各處。《文明小史》第一九回:「此時四馬路上,正是笙歌匝地,鑼鼓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