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7.88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開天闢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地初開。神話傳說中天地是由盤古所分開。《紅樓夢》第三一回:「這麼說來,從古至今,開天闢地,都是陰陽了。」
2.比喻前所未有。如:「詹天佑是我國鐵路工程上開天闢地的人物。」也作「闢地開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開墾。如:「開天闢地」。《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地可墾闢,悉為農郊,以贍萌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闢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墾荒地。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八.農事.開墾上》:「此闢地生財之說,雖屢廑廟議,而未睹成績也。」
渾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傳說中天地未形成時,元氣不分、模糊不清的狀態。漢.王充《論衡.談天》:「說《易》者曰:『元氣未分,渾沌為一。』」也作「混沌」。
2.模糊不分明。《抱朴子.外篇.廣譬》:「渾沌之原,無皎澄之流;毫釐之根,無連抱之枝。」也作「渾敦」。
3.相傳為堯舜時四凶中的驩兜。見《史記.卷一.五帝本紀》。後用以比喻冥頑糊塗不開通。也作「渾敦」。
4.莊子寓言中的中央之帝,天然無耳目鼻口。見《莊子.應帝王》。後用以比喻自然淳樸。漢.揚雄《太玄經.卷六.馴》:「渾沌無端,莫見其根。」
5.神話傳說中的惡獸。漢.東方朔《神異經.西荒經》:「崑崙西有獸焉,其狀如犬,長毛四足,似羆而無爪,有目而不見,行不開,有兩耳而不聞,有人知往,有腹無五臟,有腸直而不旋,食物徑過,人有德行而往牴觸之,有凶德則往依憑之。天使其然,名為渾沌。」
破天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史無前例,開天闢地反義:史不絕書,屢見不鮮
從古至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古代到今日,一直。《紅樓夢》第三一回:「這麼說起來,從古至今,開天闢地,都是陰陽了。」
鄒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構成的,事物發展變化是通過五行相剋相生來實現的;而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是一種客觀必然,像自然一樣。從開天闢地開始,社會按照五德轉移的次序進行循環,一個朝代以一德為主,每一德都盛衰有時。德盛,朝代興旺;德衰,朝代滅亡。所以人類社會的歷史是按照五行相生相剋的規律循環向前的。在空間認識方面,鄒衍創立了「大九州」說。他認為,儒家所稱的中國只不過是全部天下的九分之一。中國是赤縣神州,赤縣神州分為九州,就是禹的時候劃分的;而中國之外還有八個州,都被大海環繞,每個州又分別分為九州,而且由於方位偏遠語言各個州的風俗都不一樣。 著作 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