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開方便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方便門,指佛教引導眾生信佛的門徑。開方便門引申為給人方便。如:「如果不礙事,不妨開開方便門,豈不皆大歡喜?」
2.女人主動開門招引男人。《醒世恆言.卷一五.赫大卿遺恨鴛鴦絛》:「他也是個廣開方便門的善知識,正勾搭萬法寺小和尚去非做了光頭夫妻。」
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利、沒阻礙的。如:「便利」、「便於攜帶」、「路人稱便」。
簡單的、非正式的。如:「便鞋」、「便服」、「便條紙」、「家常便飯」。
方便的時候。如:「便中請來電。」、「得便時幫你送過去。」
即、就。如:「他一早便走了。」
屎、尿等排泄物。如:「大便」、「小便」、「便溺」。
便宜:A>物價低廉。如:「這本書真便宜!」B>得利益、不吃虧。如:「占便宜」、「得了便宜還賣乖。」C>寬容、放縱。如:「這樣做太便宜他了!」
便便:肥胖的樣子。如:「大腹便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個角都是直角的四邊形。如:「正方」、「長方」。
方形的。如:「方糖」、「方桌」、「方塊酥」、「魔術方塊」、「天圓地方」。
整齊。如:「格局方正」、「字體方正」。
端正、正直。如:「方正不阿」、「品行方正」。
位置。如:「方向」、「地方」、「東方」、「四方」、「四面八方」。
一邊或一面。如:「方面」、「對方」、「雙方」。
某一區域的。如:「方志」、「方言」、「方音」。
辦法、法子。如:「方法」、「方略」、「方式」、「千方百計」、「教導有方」。
配藥的單子。如:「祕方」、「偏方」、「處方」、「藥方」。
剛、才。如:「方才」、「書到用時方恨少」。
當、正在。如:「方今」、「方興未艾」、「來日方長」。
數學上指一個數自乘若干次的積。如:「平方」、「立方」、「乘方」、「次方」。
量詞。用於計算方形物品的單位。相當於「塊」、「個」。如:「三方圖章」、「一方手帕」、「硯臺一方」。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方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便利。如:「馬路開通之後,行車方便多了。」
2.便利於人的事。如:「請您行個方便,幫幫忙吧!」《文明小史》第八回:「劉伯驥是曉得教士脾氣的,又因自己素性爽直,不去同教士說,先把實情回絕了和尚,免他再生妄想。誰知老和尚聽了不以為然,只說:『劉相公不肯方便。』」
3.上廁所。《西遊記》第五三回:「那婆婆即取兩個淨桶來,教他兩個方便。」《官話指南.卷三.使令通話》:「有一件老爺想不到得用的東西,為太太可是很要緊,就是太太忽然若是走動的時候,怕是沒有個方便地方。」
開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開藥方。如:「藥師是不能隨便替病人開方的。」也作「開方子」、「開方兒」。
2.一種求一個數的方根的運算方法。求平方根稱為開平方,求立方根稱為開立方。
便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建築物正門以外的門,稱為「便門」。《紅樓夢》第一一回:「於是鳳姐兒帶領跟來的婆子丫頭並寧府的媳婦婆子們,從裡頭遶進園子的便門來。」
2.肛門。《西遊記》第七七回:「我欲從他便門而出,恐汙其身,是我剖開他脊背,跨上靈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