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87.54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兩者之中。如:「他夾在妻子與母親之,很難做人。」
2.處所、地方、一定面積的建築。如:「田」、「陰」、「房」。
3.時候。如:「晚」、「期」、「某一年」。
4.量詞。計算房屋等建築物的單位。如:「一辦公室」、「兩套房」。
1.空隙。如:「隙」、「不容髮」。《史記.卷六二.管晏傳》:「其御之妻從門而闚其夫。」
2.奸細。《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秦來入,趙奢善食而遣之。」
1.更替、夾雜。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夜雨翦春韭,新炊黃粱。」《聊齋志異.卷二.嬰寧》:「牆內桃杏尤繁,以修竹。」
2.分隔、分開。如:「隔」。唐.王勃〈送白七序〉:「天地所以南北,山川所以別風雲。」
3.挑撥、分化。如:「反」、「挑撥離」。《史記.卷七.項羽本紀》:「乃用陳平計,項王。」
1.偶爾。如:「或」。
2.私下的、偷偷的、不公開的。如:「出」、「覷」。
挑撥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搬弄是非,分化彼此感情,使人互相猜忌。如:「你們兩個要互相信任,不要上了他挑撥離的當。」
不容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十分相近,中不能容納一絲毫髮。比喻情勢危急。《文選.枚乘.上書諫吳王》:「係絕於天,不可復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其出不出,不容髮。」《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下》:「事機之來,急如弩箭,投機之會,不容髮。」
伯仲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能相當,不相上下。《文選.曹丕.典論論文》:「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耳。」
字裡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句、筆墨之。語本南朝梁.簡文帝〈答新渝侯和詩書〉:「垂示三首,風雲吐於行閒,珠玉生於字裡。」亦指文章所流露出的思想感情。《官場維新記》第二回:「老弟上的條陳,第一要不拘成格,字裡行,略帶些古文氣息,方能中肯。」
不食人煙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道家認為仙人超凡脫俗,辟穀不食或不吃熟食,後用來形容具有仙氣或靈氣的人。如:「她的氣質優雅,一副不食人煙火的模樣。」
2.諷刺人自命清高,或不知民疾苦而與社會、人群脫節。有貶義。如:「為政者應體察民情,不能擺出不食人煙火的樣子,脫離人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轉眼。形容極短的時。如:「他瞬即隱沒於人叢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市街之,多指書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斷。如:「三十年如一日,未曾斷。」《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大勢既難留,此事又未終,況是斷不得的,實出兩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斷隔絕。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隔。」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憂愁因隔,相思無擺劃。」
2.事物在時或空上的距離。如:「每棵行道樹隔五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