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閼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名。戰國時韓邑,在今山西省和順縣西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閼與」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奪取、互不相讓。《左傳.隱公十一年》:「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輈以走。」《北史.卷二二.長孫道生傳》:「嘗有二鵰,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
登峰造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造極登峰注音︰ㄗㄠˋ ㄐ|ˊ ㄉㄥ ㄈㄥ漢語拼音︰zào jí dēng fēng釋義︰即「登峰造極」。見「登峰造極」條。 01.《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只看世上那班分明造極登峰的,也會變生不測;任是爭強好勝的,偏用違所長。」 02.清.閻爾梅〈閼與城觀馬服君祠堂遂抵漚麻池登黃榆嶺關〉詩:「雲中積布飛殘縷,池上漚麻厭老拳。造極登峰真快賞,黃榆嶺出太行巔。」
銳不可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廣武君李左車1>說成安君2>曰:「聞漢將韓信3>涉西河4>,虜魏王5>,禽6>夏說7>,新喋血8>閼與,今乃輔以張耳9>,議欲下趙10>,此乘勝而去國遠鬥,其鋒不可當。臣聞千里餽糧,士有飢色11>,樵蘇後爨,師不宿飽12>。今井陘13>之道,車不得方軌14>,騎不得成列,行數百里,其勢糧食必在其後。願足下15>假臣奇兵三萬人,從閒道16>絕其輜重17>;足下深溝高壘18>,堅營勿與戰。彼前不得鬥,退不得還,吾奇兵絕其後,使野無所掠,不至十日,而兩將之頭可致於戲下。願君留意臣之計。否,必為二子所禽矣。」成安君,儒者也,常稱義兵不用詐謀奇計,曰:「吾聞兵法十則圍之,倍...
暗箭傷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骨:次,至也。次骨,至骨。比喻對於某件事情的感受非常深刻。 〔參考資料〕 ■《左傳.隱公十一年》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輈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及大逵,弗及,子都怒。秋七月,公會齊侯,鄭伯伐許。庚辰,傅于許。潁考叔取鄭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顛。瑕叔盈又以蝥弧登,周麾而呼曰:「君登矣!」鄭師畢登。■宋.邵博《邵氏聞見後錄.卷三○》客問劉貢父曰:「某人有隱過否?中司將鳴鼓而攻之。」貢父曰:「中司自可鳴鼓兒,老夫難為暗箭子。」客笑而去,滑稽之為厚者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進的樣子。《文選.揚雄.羽獵賦》:「三軍芒然,窮冘閼與。」
造極登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登峰造極」。見「登峰造極」條。01.《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只看世上那班分明造極登峰的,也會變生不測;任是爭強好勝的,偏用違所長。」02.清.閻爾梅〈閼與城觀馬服君祠堂遂抵漚麻池登黃榆嶺關〉詩:「雲中積布飛殘縷,池上漚麻厭老拳。造極登峰真快賞,黃榆嶺出太行巔。」
兩鼠鬥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 2.語譯 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3.故事內容有一年,秦國進攻韓國,軍隊駐紮在閼與。消息傳到趙國的首都邯鄲。趙王立即召集文臣武將共商救閼與之策。  趙王頭問廉頗:「可不可以去救閼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