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防微杜漸     
瀏覽人次:23642 收藏人次:2020153
防備禍患的萌芽,杜絕亂源的開端。謂防患於未然。晉.韋謏〈啟諫冉閔〉:「請誅屏降胡,去單于之號,以防微杜漸。」宋.蘇軾〈論周穜擅議配享自劾劄子〉:「防微杜漸,蓋有深意。」也作「杜漸防萌」。
    
瀏覽人次:30929 收藏人次:3708697
細小、不明顯的。如:「細微」、「微小」、「微生物」、「見微知著」。
稍稍、輕、略。如:「稍微」、「微笑」。
衰弱、勢力小。如:「衰微」、「式微」。
精深。如:「微妙」、「精微」。
卑賤。如:「卑微」、「人微言輕」。
    
瀏覽人次:18225 收藏人次:2875681
逐步的、慢慢的。如:「漸漸」、「逐漸」、「循序漸進」、「漸入佳境」。
    
瀏覽人次:15401 收藏人次:4629807
阻塞、堵塞。如:「杜絕後患」、「防微杜漸」。
    
瀏覽人次:10700 收藏人次:2451252
築在河邊擋水的建築物。如:「堤防」。
戒備、守衛。如:「防火」、「防災」、「防備」、「防守」、「防衛」。
戒備的工作。如:「國防」、「海防」、「冬防」。
未雨綢繆     
瀏覽人次:60832 收藏人次:5758475
還沒有下雨之前,就先把門窗修好。語本《詩經.豳風.鴟鴞》。後用「未雨綢繆」比喻事先預備以防患未然。
△「防患未然」、「防微杜漸
曲突徙薪     
瀏覽人次:43345 收藏人次:5621419
醒悟過來,於是便邀請那位建議曲突徙薪的客人參加謝宴。 相似詞未雨綢繆、未焚徙薪、有備無患、防患未然、防微杜漸 相反詞江心補漏、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例句最近意外災害頻傳,大家要加強曲突徙薪、防患未然的觀念。
防患未然     
瀏覽人次:18141 收藏人次:1796871
在禍患沒有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明史.卷一七○.于謙列傳》:「中原多流民,設遇歲荒,嘯聚可虞。乞敕內外守備及各巡撫加意整飭,防患未然。」《三俠五義》第一二回:「蔣完著急道:『君子防患未然。』」
杜漸防微     
瀏覽人次:4211 收藏人次:0
即「防微杜漸」。見「防微杜漸」條。01.《抱朴子.內篇.明本》:「昔人達人,杜漸防微,色斯而逝,夜不待旦,睹幾而作,不俟終日。」02.清.陳鱣〈賈誼論〉:「夫天下治平無事,方且杜漸防微,若其禍亂已兆,為人臣者勿言……其遺害實甚。」 
杜絕後患     
瀏覽人次:1677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語譯3 .故事內容4 .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 笑笑生。金瓶梅九二回:「不如到官處斷開了,庶杜絕後患。」 .語譯 用以說明能高瞻遠矚,防患於未然。 .故事內容 <<無>>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防微杜漸,杜漸防萌,防患未然,斬除後患,曲突徙薪,斬草除根。 相反詞 任其發展,聽之任之,姑息養奸。 .例句 此事不可輕忽,若任其發展下去恐不堪設想,宜斷然採取措施,以杜絕後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