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2.06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附勢趨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趨炎附勢」。見「趨炎附勢」條。01.宋.尹洙〈隨州聞劉易入終南山〉詩:「附勢趨權徒擾擾,生歌死哭何匆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步走、趕著向前走。如:「趨前」、「疾趨而過」、「亦步亦趨」。
朝向、走向。如:「趨向」、「趨吉避凶」、「時勢所趨」、「趨於一致」。
依附。如:「趨附」、「趨炎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權力。如:「權勢」、「有錢有勢」、「仗勢欺人」、「勢力範圍」、「勢均力敵」。
威力。如:「火勢」、「水勢」、「風勢」。
動作的狀態。如:「手勢」、「姿勢」。
形貌。如:「山勢」、「地勢」。
情形、狀況。如:「時勢」、「局勢」、「情勢」、「勢所必然」。
機會。如:「乘勢追擊」。
雄性生殖器。如:「去勢」、「割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掌握的力量或勢力。如:「權力」、「主權」、「權威」、「權勢」、「大權在握」。
應享有的利益。如:「權利」、「版權」、「權益」、「投票權」、「所有權」。
隨機而變。如:「權變」、「權宜之計」。
衡量。如:「權衡」、「兩害相權,取其輕。」
暫時、姑且。如:「權充」、「權且」。
謀略。如:「弄權」、「權術」、「權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傍、依靠。如:「依附」、「歸附」。
相黏不分。如:「附著」、「黏附」。
接近、靠近。如:「附近」、「附在他耳邊低語。」
應和。如:「附和」、「附議」。
增加、連帶的。如:「增附」、「附帶」、「附設」、「附加」、「附件」。
趨炎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附勢趨權注音︰ㄈㄨˋ ㄕˋ ㄑㄩ ㄑㄩㄢˊ漢語拼音︰fù shì qū quán釋義︰猶「趨炎附勢」。見「趨炎附勢」條。 01.宋.尹洙〈隨州聞劉易入終南山〉詩:「附勢趨權徒擾擾,生歌死哭何匆匆。」  參考詞語︰趨炎附灶注音︰ㄑㄩ |ㄢˊ ㄈㄨˋ ㄗㄠˋ漢語拼音︰qū yán fù zào釋義︰義同「趨炎附勢」。見「趨炎附勢」條。 01.宋.張商英《宗禪辯》:「余嘗論之,讀儒書者則若趨炎附灶而速富貴。」  參考詞語︰趨炎附熱注音︰ㄑㄩ |ㄢˊ ㄈㄨˋ ㄖㄜˋ漢語拼音︰qū yán fù rè釋義︰猶「趨炎附勢」。見「趨炎附勢」條。 01.《宋史.卷二九九.李垂列傳》:「焉能趨炎...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唐.黃滔〈與裴侍郎啟〉:「沾巾墮睫,瀝膽披肝。」 02.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 參考詞語︰披瀝肝膽注音︰ㄆ| ㄌ|ˋ ㄍㄢ ㄉㄢˇ漢語拼音︰pī lì gān dǎn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唐.劉蕡〈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或有以繫安危之機,兆存亡之變者,臣請披瀝肝膽。」 02.《三國演義.第六○回》:「今遇明公,不敢不披瀝肝膽。」 參考詞語︰披瀝肝膈注音︰ㄆ| ㄌ|ˋ ㄍㄢ ㄍㄜˊ漢語拼音︰pī lì gān gé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宋.范仲淹〈除樞密副使召赴闕...
吮癰舐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吮癰,秦王有病召醫診治,能使膿瘡破痤的,給車一輛,能用嘴舐痔瘡的,給車五輛。見《莊子.列御寇》。舐痔,漢代鄧通則用嘴為文帝吮吸膿瘡而得到富貴。見《漢書.卷九三.佞幸傳.鄧通傳》。後以吮癰舐痔比喻諂媚之徒逢迎阿順權貴的卑鄙行為。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
瀝膽披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封神演義》第一一回:「崇侯虎素懷忠直,出力報國,造摘星樓,瀝膽披肝,起壽仙宮,夙夜盡瘁,曾竭力公家,公毫無過。」也作「披瀝肝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