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5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68.77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隊作戰時布置的隊伍行列。同「陣」。《左傳.成公七年》:「教之戰,教之叛楚。」
1.排列。如:「設」、「列」。《書經.洪範》:「我聞在昔,鯀垔洪水,汨其五行。」《禮記.中庸》:「其宗器,設其裳衣。」
2.述說。《孟子.公孫丑下》:「我非堯舜之道,不敢以於王前。」《文選.古詩十九首.今日良宴會》:「今日良宴會,歡樂難具。」
3.張揚、顯示。《禮記.表記》:「事君欲諫不欲。」唐.韓愈〈愛直贈李君房別〉:「勇不動於氣,義不乎色。」
舊的、年代久遠的。如:「年老酒」。
1.國名。周武王封舜後媯滿於,都宛丘。其地約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舊開封以東至安徽省舊毫之間。
2.朝代名。(西元557~589)霸先代梁而稱帝,建都建康,擁有大陸地區長江以南的地區,為南朝版圖最小的王朝。後為隋所滅。
3.姓。如漢代有平。
乏善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沒有什麼長處值得讚許訴說的。
出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除去老舊的,創造出新的事物或方法。清.方薰《山靜居詩話》:「詩固病在窠臼,然須知推出新,不至流入下劣,此慈溪葉丈鳳占之論也。」
相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京都倉庫的糧食逐年增加,致糧上再堆糧。《史記.卷三○.平準書》:「太倉之粟,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後比喻因襲舊例,而無革新進步。
腔濫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腐而缺乏新意的論調。如:「這篇文章處處是腔濫調,全無新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布置、擺設。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八.端午》:「自五月一日及端午前一日,賣桃、柳、葵花、蒲葉、佛道艾,次日家家鋪於門首,與粽子、五色水團、茶酒供養。」《董西廂》卷一:「法本眾僧徒,別了鶯鶯、夫人子母,佛堂裡自監覷,覷著收拾鋪來的什物。」也作「鋪呈」。
2.詳細述。唐.白居易〈讀張籍古樂府〉詩:「為詩意如何?六義互鋪。」
3.出外所攜帶的被褥等臥具。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三折:「我再飲一杯,夫人!你也飲一杯,專房,一壁廂收拾鋪,我與夫人歇息咱!」明.賈仲名《蕭淑蘭》第二折:「莫非俺家孩兒,每侍俸不周,故使如此,琴劍鋪,皆不曾動。」也作「鋪程」。
暗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漢人韓信登壇拜將後,準備出兵攻打項羽,表面上公開派人修築棧道,暗中卻由倉出兵,進而平定三秦,取得漢中。典出《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後比喻出其不意、從旁突擊的戰略,或暗中進行的活動。《三國演義》第九六回:「懿曰:『臣已算定今番諸葛亮必效韓信暗度倉之計。』」《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某受漢王築壇拜將之恩,使盡心機,明修棧道,暗度倉,與漢王定了三秦。」
2.比喻男女私通。《金瓶梅》第六九回:「此是哥明修棧道,暗度倉的計策。」《兒女英雄傳》第九回:「莫非他心裡有這段姻緣,自己不好開口,卻明修棧道,暗度倉,先說定了我的事。然後好借重我爹媽,給他做個月下老人,聯成一床三放。」
暗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暗度倉」。見「暗度倉」條。01.《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二.桃園記.獨行千里》:「怕甚麼十面埋伏大會垓,就是韓信暗渡倉道,呀!有賊兵來犯著,殺得他怎生逃?」 
量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特點3 編製方法4 種類5 優缺點 定義自量表法多以自我報告的形式出現,即對擬測量的個性特征編製若幹測題(述句),被試者逐項給出書面答案,依據其答案來衡量評價某項個性特征,是心理測試中最常用的是一種自我評定問卷方法。自量表法不僅可以測量外顯行為(如態度傾向、職業興趣、同情心等),同時也可以測量自我對環境的感受(如欲望的壓抑、內心衝突、工作動機等)。 特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次排列。《漢書.卷六四上.朱買臣傳》:「坐中驚駭,白守丞,相推排列中庭拜謁。」《老殘遊記》第一五回:「人瑞看著黃升帶領眾人,又將物件搬入,依舊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