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陷溺     
瀏覽人次:773 收藏人次:129421
1.陷入、沉溺。指喪失本性,沉迷不悟。《孟子.告子上》:「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爾殊也,其所以陷溺其心者然也。」
2.陷於困苦之境。《後漢書.卷二.顯宗孝明帝紀》:「公家息壅塞之費,百姓無陷溺之患。」
    
瀏覽人次:15951 收藏人次:2044327
掉入、沉下去。如:「陷入」、「越陷越深」。
攻破。如:「攻陷」、「衝鋒陷陣」。
比喻城池失守。如:「淪陷」、「失陷」。
設計害人。如:「構陷」、「陷害」、「誣陷」。
缺點、過失。如:「缺陷」。
陷阱:本指用來捕捉野獸的坑穴。後比喻為害人的計謀。如:「他誤中敵人的陷阱以致於打了敗仗」。
    
瀏覽人次:14994 收藏人次:2127984
2.陷於危境中。如:「陷溺」。《孟子.離婁上》:「天下溺,援之以道。」《文選.司馬相如.難蜀父老》:「夫拯民於沉溺,奉至尊之休德。」
耳濡目染     
瀏覽人次:42125 收藏人次:2029173
03.宋.朱熹〈與汪尚書書〉:「明公未為政於天下,而天下之士已知明公之心。爭誦其書,以求速化。耳濡目染,以陷溺其良心而不自知。」
隨遇而安     
瀏覽人次:25673 收藏人次:534942
漁父語已緣葦而去:《莊子.漁父》之典。此篇描述孔子遇一漁父,漁父斥責孔子失了本真,事事違逆自然之道,陷溺於人為虛文而不自知。言畢便撐船循著蘆葦離去,孔子知其為得道高人,於是恭敬地待他離開後才敢上車。已,停止。緣,沿、循。
(7) 竊慕:私下慕想、嚮往。
(8) 愕然:驚奇的樣子。
(9) 長沙:城市名。今位於湖南省東部、湘江下游臺地,為該省的省會。手工業發達,以湘繡和鴨絨被、瓷器聞名於世。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22776 收藏人次:203444
宋.程頤〈明道先生行狀〉(據《河南程氏文集.卷一一》引)道之不明,異端害之也。昔之害近而易知,今之害深而難辨。昔之惑人也,乘其迷暗;今之入人也,因其高明。自謂之窮神知化,而不足以開物成務。言為無不周遍,實則外於倫理;窮深極微,而不可以入堯、舜之道。天下之學,非淺陋固滯,則必入於此。自道之不明也,邪誕1>妖異之說競起,塗生民之耳目,溺2>天下於汙濁;雖高才明智,膠3>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是皆正路之蓁蕪,聖門之蔽塞,闢之而後可以入道。 〔注解〕
(1) 邪誕:荒誕不經。
(2) 溺:使陷溺
(3) 膠:拘泥。
焦頭爛額     
瀏覽人次:19347 收藏人次:765255
02.《宋史.卷四一一.蔣重珍傳》:「臣所以痛心者,九廟至重,事如生存,而徹小塗大,不防於火之未至;宰相之居,華屋廣袤,而焦頭爛額,獨全於火之未然,亦足以見人心陷溺,知有權勢,不知有君父矣。」
節外生枝     
瀏覽人次:7897 收藏人次:800097
強調只能自悟,歷代祖師不落言詮,經藏注解怎麼注也涵括不盡,若單用眼睛去看是無法得道的。所以一個人若是陷溺於自以為是的知識,難免就會節外生枝了。朱熹〈答呂子約書〉文中有段話說:「若左遮右攔,前拖後拽,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在沒把道理弄清楚之前,隨意去胡亂解說,就像「節上生枝」,只會把道理越弄越紛歧,因此讀再多的書也沒用處。
擺脫     
瀏覽人次:1966 收藏人次:318303
設法撇開牽絆的事物,不受其拘束。唐.韓偓〈送人棄官入道〉詩:「忸怩非壯志,擺脫是良圖。」《宣和畫譜.卷一八.易元吉》:「初以工花鳥專門,及見趙昌畫,乃曰:『世未乏人,要擺脫舊習,超軼古人之所未到,則可以謂名家。』」
莊子哲學     
瀏覽人次:1523 收藏人次:0
,通過莊子「有真人而後有真知」的反省,觀察出人間世裡有種種「意念造作」、「機心為用」、「生命紛馳」的陷溺,并與真人的坐忘修證對比,層層挖掘真人的主體修養,而達「寥天一」後再往下觀照,讓莊子書中所言的「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等等的各別問題,都有所安立。讓莊子就其異者視之則變化無常,就其同者視之則萬物皆一的理路,藉由「真人」這一線索而疏理出「辯證的融化」後之哲學思想。道家思想創於老子,到了莊子卻有一圓融發展,「道」已下落內縮,化為無名、無功、無己的天人不相勝真人。真人縱身於萬變造化,無形無跡,同體肯定世間一切物,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