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隆重     
瀏覽人次:4742 收藏人次:481182
1.盛大而鄭重。《儒林外史》第四八回:「三學的人,聽見老師如此隆重,也就紛紛來祭奠的,不計其數。」
2.地位尊貴。《宋書.卷五六.孔琳之傳》:「羨之內居朝右,外司輦轂,位任隆重,百辟所瞻。」
    
瀏覽人次:27815 收藏人次:6807743
物體承受地心引力的大小。如:「體重」、「重量」、「物重」、「淨重」。
物體的分量大。與「輕」相對。如:「小明比我重兩公斤。」
要緊的。如:「重鎮」、「庫房重地」。
劇烈的。如:「重病」、「重藥」。
濃厚的。如:「口味重」、「顏色重」。
尊敬。如:「尊重」、「敬重」。
特別關切。如:「重視」、「重文輕武」、「重男輕女」。
再、另。如:「重來」、「重新」、「重遊故地」。
相同的。如:「重號」、「重複」。
量詞。用於計算相疊、累積物的單位。如:「九重天」、「千重山」、「萬重水」。
    
瀏覽人次:13592 收藏人次:2462096
1.豐富、盛大。如:「隆重」。《淮南子.繆稱》:「趙宣孟以束脯免其軀,禮不隆而德有餘。」
    
瀏覽人次:49567 收藏人次:3176745
3.隆重的、壯觀的。[例]盛大、盛舉、盛事
退避三舍     
瀏覽人次:28148 收藏人次:3153155
目錄1 一.注解2 二.釋義3 三.語源4 四.例子5 五.故事 一.注解退避:退讓回避。舍:古代三十里為一舍。 二.釋義春秋晉國的太子重耳逃亡經過楚國,楚成王隆重地招待了他,楚王問他以後如果回國當上了國王,將如何報答楚國,重耳表示萬一兩國之間發生戰爭,就會主動退避九十里。原指為了報答恩惠而主動退讓,以免跟對方發生衝突。後來主要指自知力量不足而退讓。 三.語源《左傳‧僖公二十三年》:“若以君之靈(福氣),得反(返回)晉國;晉、楚治兵(打仗),遇於中原,其辟(避)君三舍。” 四.例子對這種不講道理的人,我們只能退避三舍。 ...
完璧歸趙     
瀏覽人次:23170 收藏人次:1922936
說的去做。藺相如趁著秦王齋戒沐浴的這五天內,叫人將那塊璧玉從小路送回趙國。五天過去了,秦王果真的以很隆重的禮節接待藺相如。藺相如一見秦王便說:「大王,秦國自秦繆公以來,二十多位君王,很少有遵守信約的人,所以我害怕受騙,已差人將璧玉差人送回趙國!如果大王真的要用城池來交換楚和氏璧,就請先割讓十五個城池給趙國,趙王一當遵守誓約將玉璧奉上。現在,就請大王處置我吧!」秦昭王一聽璧玉已經被送回趙國,心裡雖然很生氣,卻也佩服藺相如的英勇,不但沒有殺他,還以禮相待,送他回趙國。 相似詞物歸原主、合浦珠還 相反詞據為己有 例句阿嘉呼籲拿...
井底之蛙     
瀏覽人次:19374 收藏人次:2464835
到館舍住著,然後為他另裝衣冠,定了一個日期,召集了百官,盛設儀仗,在宗廟裡宴請他。馬援覺得他雖然禮節隆重,可是見到故人,用不到擺出皇帝的架子,所以心裡並不高興。後來,公孫述要給馬援封侯大將軍的職位,隨從的人們都願意留下來,馬援告訴他們說:「現在天下未定,誰成誰敗還不知道,公孫述不以謙虛的態度來迎接有才能的人,來和他共圖大事,反而修飾邊幅,像木偶一樣,這樣的人怎會留得住天下賢士呢?」因此馬援不願留下,便回去了。見了隗囂,馬援說:「子陽(公孫述字)不過是井底之蛙罷了,還要妄自尊大;我看他不值得重視,不如注意看看東方的情形再說...
壓軸     
瀏覽人次:16305 收藏人次:1198095
稱戲劇表演的倒數第二個劇目。比喻最精彩、最引人注目的節目或事件。如:「今晚的壓軸即將隆重登場,敬請大家拭目以待。」也稱為「壓軸戲」。
多多益善     
瀏覽人次:9889 收藏人次:108949
是,此人極愛面子,一道命令請他當元帥,還未必肯受,必須舉行設壇拜將之禮,他才會接受。」於是,劉邦便很隆重的築起將台,拜韓信為漢軍元帥。當了元帥之後,韓信便運用他的智謀,指揮大軍,把當時強大的敵人項羽打敗了。從此全國統一,劉邦做了漢朝第一位皇帝,叫漢高祖。漢高祖即位後,有一次問韓信說:「如果我來帶兵,你看可以帶多少呢?」韓信說:「陛下可帶領十萬。」漢高祖又問:「那麼你可以帶領多少呢?」韓信說:「我嗎?多多益善哩!」 【應用】「多多益善」本是韓信自恃將才極高,有一點自誇的說詞,今天我們都用它來表示某某事物越多越好的意思。&l...
有志竟成     
瀏覽人次:7369 收藏人次:0
兵力很強,士氣高張,不如暫時退守療傷,待主上的援兵到來,再行出擊。可是耿弇卻說:「我們應該殺牛備酒,隆重接待主上,怎能把沒有殲滅的敵人留給他來傷腦筋呢!」說罷,於是又立即發兵攻打張步,終於把張步打的大敗而逃。  不久,劉秀抵達臨淄,乃大事犒賞,並對耿弇說:「從前,韓信攻破歷下(地名,今山東歷城縣治西,城在歷山下,故名。)漢的帝業有了基礎,如今你攻破祝阿(或作祝柯,地名。今山東長清縣東北。),天下的大事可以言了。你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  此後,人們便把劉秀所說的「有志者事竟成」引申為「有志竟成」這一句成語,形容天下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