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雀躍     
瀏覽人次:14215 收藏人次:3107611
像雀鳥一樣跳躍。比喻欣喜至極。如:「雀躍三尺」。《莊子.在宥》:「鴻蒙方將拊髀雀躍而游,雲將見之,倘然止。」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樂府》:「奇辭切至,則拊髀雀躍;詩聲俱鄭,自此階矣。」
欣喜雀躍     
瀏覽人次:1066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為快樂、興奮。《水滸傳》第一○八回:「宋江聞報,把那憂國家、哭兄弟的病症,退了九分九釐,欣喜雀躍,同眾將拔寨都起。」
鳧趨雀躍     
瀏覽人次:437 收藏人次:146369
像鳧快走,雀跳躍一樣。比喻歡欣鼓舞,喜極忘形。唐.盧照鄰〈窮魚賦〉:「鳧趨雀躍,風馳電往,競下任公之釣,爭陳豫且之網。」唐.梁涉〈長竿賦〉:「聞之者鳧趨雀躍,見之者足蹈手舞。」
    
瀏覽人次:44221 收藏人次:2496737
1.跳動。如:「飛躍前進」、「一躍而起」、「雀躍不已」。《易經.乾卦.九四》:「或躍在淵。」《山海經.北山經》:「有鳥焉,其狀如雌雉而人面,見人則躍。」
    
瀏覽人次:11959 收藏人次:2541126
麻雀:一種體形小的鳥。羽毛為褐色帶黑斑。平時捕食昆蟲為生,也吃果實、種子。
雀斑:臉頰上長的小斑點。
喜悅     
瀏覽人次:4954 收藏人次:1343214
高興。《吳子.圖國》:「故成湯討桀而夏民喜悅,周武伐紂而殷人不非。」《三國演義》第五二回:「零陵一郡居民,盡皆喜悅。」
限制式寫作     
瀏覽人次:2747 收藏人次:626888
加以改正。今年寒假的第一天,爸爸就帶我們回外婆家,而且要給我們驚喜,這消息一傳來,我和弟弟立刻高興得雀躍三尺。在高速公路上,一路風景優美,令人有飄飄然的感覺。到了外婆家,外婆為了歡迎我們的蒞臨,所以煮了很豐盛的菜,有人參雞、當歸湯、鱸魚……等。吃完晚飯後,每個人的肚子都挺得大大的,真像吃了「歐羅肥」!往後的幾天,爸爸帶我們去田裡烤蕃薯。烤蕃薯的第一步是將土堆起來,像一個小火爐,然後在土下挖一個洞,生火將土燒得白裡透紅,將番薯丟下去,再把土打碎,這樣才能將番薯悶爛。包準你吃了以後一定會想再吃,不想吃的人也會垂涎三尺。住在鄉...
掉頭     
瀏覽人次:1810 收藏人次:0
1.搖頭。《莊子.在宥》:「鴻蒙拊脾雀躍掉頭曰:『吾弗知』。」
拊髀     
瀏覽人次:423 收藏人次:0
手拍腿。表振奮、嗟嘆或欣喜的樣子。《莊子.在宥》:「鴻蒙方將拊髀雀躍而遊,雲將見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樂府》:「奇辭切至,則拊髀雀躍。」
銅牌     
瀏覽人次:410 收藏人次:0
2.比賽中的第三名。競賽時,通常頒發銅質的紀念牌給獲得第三名者,故以銅牌稱第三名。[例]他獲得短跑比賽的銅牌,因此雀躍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