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雅故     
瀏覽人次:237 收藏人次:0
1.向來、平昔。《史記.卷五一.荊燕世家》:「今呂氏雅故本推轂高帝就天下,功至大,又親戚太后之重。」
2.老友、舊友。《新唐書.卷一○六.盧承慶傳》:「父赤松,為河東令,與高祖雅故。」
3.文章典實。《漢書.卷一○○.敘傳下》:「函雅故,通古今。」唐.顏師古.注:「張晏曰:『包含雅訓之故,及古今之語。』」
    
瀏覽人次:29416 收藏人次:7283529
朋友、舊識。如:「故舊」、「沾親帶故」、「一見如故」。
本來的、以前的。如:「故鄉」、「故有」、「故事」、「故交」、「故步自封」。
死。如:「病故」、「身故」、「已故」。
意外事件。如:「變故」、「交通事故」。
原因。如:「緣故」、「因故缺席」、「不知何故」。
有意的、存心的。如:「故意」、「明知故犯」、「故作鎮靜」。
所以、因而。如:「他每天勤奮讀書,故有好成績。」
    
瀏覽人次:26585 收藏人次:3660524
風格高尚的,不俗的。如:「高雅」、「雅興」、「文雅」。
交情、情誼。如:「一面之雅」。
正。如:「雅言」、「雅樂」。
懇求他人教正的敬詞。如:「雅教」、「雅正」。
詩經體裁之一。在天子、諸侯朝會宴飲時歌誦。分為大雅、小雅。
故友     
瀏覽人次:2833 收藏人次:147682
1.老朋友。如:「故友有難,吾當盡力幫忙。」
2.死去的朋友。如:「每逢故友忌日,昔日種種歷歷在目,讓人倍覺哀悽。」
袁枚     
瀏覽人次:1307 收藏人次:0
無與為証印者矣。汝之義絕高氏而歸也:堂上阿 ,仗汝扶時﹔家中文墨,順汝辦治。嘗謂女流中最少明經義、諳雅故者﹔汝嫂非不婉 ,而於此微缺然。故自汝歸後,雖為汝悲,實為予喜。予又長汝四歲,或人間長者先亡,可將身後托汝﹔而不謂汝之先予以去世。前年予病,汝終宵刺探,減一分則喜,增一分則憂。後雖小差,猶尚 ,無所娛遣。汝來床前,為說稗官野史可喜可愕之事,聊資一 。嗚呼!今而後吾將再病,教從何處呼汝耶!汝之疾也,予信醫言無害,遠吊揚州。汝又慮戚吾心,阻人走報。及至 已極,阿 問望兄歸否,強應曰諾已。予先一日夢汝來訣,心知不祥,飛舟渡江...
故交     
瀏覽人次:826 收藏人次:0
舊友。《儒林外史》第八回:「他雖犯罪朝廷,卻與我是個故交。」也作「故舊」、「故知」。
美蒂雅(Medea)     
瀏覽人次:448 收藏人次:0
推轂     
瀏覽人次:333 收藏人次:0
3.比喻助人成事。《史記.卷五一.荊燕世家》:「今呂氏雅故本推轂高帝就天下,功至大,又親戚太后之重。」
懽悰     
瀏覽人次:318 收藏人次:253223
快樂的心情。宋.蘇軾〈賀新運使張大夫啟〉:「矧惟雅故,尤激懽悰。」清.許宗衡〈西窗燭.蘇門煙樹〉詞:「憶舊游夢裡簫聲,良夜懽悰如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