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集思廣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指彙集眾人的智慧,以獲得更廣更大的效益。《老殘遊記》第三回:「但凡聞有奇才異能之士,都想請來,也是集思廣益的意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加、助長。如:「增益」、「添益」、「益智」、「進益」、「延年益壽」。
好的、有利的。如:「益蟲」、「益處」、「良師益友」、「益於健康」。
好處、幫助。如:「獲益」、「利益」、「開卷有益」。
更加。如:「益發」、「精益求精」、「多多益善」、「日益猖獗」、「經過苦練,他的技藝益形精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如:「思慮」、「思考」、「思索」、「思量」、「胡思亂想」。
懷念、想念。如:「相思」、「思念」、「思慕」、「思鄉」。
想法、意念。如:「構思」、「文思」、「心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闊。如:「廣大」、「廣闊」、「廣場」。
擴大。如:「廣播」、「推廣」、「廣告」。
眾多。如:「兵多將廣」、「大庭廣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合。如:「集會」、「集合」、「集資」、「聚集」、「收集」、「集思廣益」。
師心自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意孤行,自以為是,自矜自是,固執自見,剛愎自用,獨斷專行反義:不恥下問,從善如流,從諫如流,虛懷若谷辨似: 形音辨誤 同 「師心自用」及「剛愎自用」都有不接受他人意見的意思。異 「師心自用」側重於自以為是而固執;「剛愎自用」側重於態度強硬、任性而固執。 師心自用 剛愎自用 辨似例句 ○ ○ 這種事必須集思廣益,不能~,否則失敗的機率會很高。 ○ ㄨ 做學問如果像他這樣~,就很容易陷入自以為是,難窺大道。
一意孤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裡演變而出,本含有褒義,後轉用來形容人固執己見,獨斷獨行。 相關詞 相似詞獨斷專行、孤行己見 相反詞集思廣益、群策群力 例句大家都極力勸阻他不要跳槽到別的公司,但是他仍然一意孤行,最後落得失業的下場。
開誠布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宋.許月卿〈次韻陳肇芳竿贈李相士〉詩:「集思廣益真宰相,開誠布公肝膽傾。」
群策群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通力合作、共同努力、集思廣益
諸葛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六恐、五懼訓誡各臣,而朝外亦民風樸實,賞罰分明,突出法制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極為罕見。他鼓勵其他朝臣以集思廣益的態度進諫,又敢於認錯,在第一次北伐時,因誤用與他最為親密的馬謖而失敗,後上表自責,自貶降官,將馬謖處死。《三國志》的作者陳壽的父親因馬謖兵敗連坐被髡(髡刑:剃髮),但是他對諸葛亮的評價卻是“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  諸葛亮在技術發明上亦有靈巧的構想,曾發明損益連弩(諸葛弩、元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諸葛亮推演兵法,作的八陣圖,直至唐代名將李靖仍十分推崇。  由於《三國演義》誇大了諸葛亮的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