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物質固有的能,亦為自然界基本現象之一,有正(陽)、負(陰)兩種性質。兩種相觸,或失去均衡時,會發生放作用,可產生光和熱。如:「閃」、「靜」、「導」、「停」。
2.報或話、臺的簡稱。如:「回」、「急」、「賀」、「根據外報導」。
3.兩人間相互吸引,而產生的微妙情愫。如:「來的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1.觸。如:「我被這臺洗衣機了一下。」
2.打話或打報。如:「這件事必須請上級裁示。」
3.遭人修理。如:「他被上級的哭笑不得。」
流以發動或使用的。如:「梯」、「燈」、「冰箱」。
1.迅速如的。如:「風馳掣」。《晉書.卷六七.溫嶠傳》:「今躬率所統,為士卒先,催進諸軍,一時擊。」
2.明快的。唐.李白〈韋公德政碑〉:「秀骨嶽立,英謀斷。」
風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快速。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二齣:「袖中三尺劍,嘆空自光芒貫日,倘一時離匣,風馳掣,掃除妖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八回:「這裡天津的車夫,跑的如飛一般風馳掣,人坐在上面,倒反有點害怕。」也作「風馳赴」、「風馳卷」、「風馳逝」、「卷風馳」、「卷星飛」、「掣風馳」、「掣星馳」。
度;傳導係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導度可用來表示溶液的導能力。導能力和溶液中離子之有無、離子之濃度、活性、價數及離子間之相對濃度有關,和溶液的溫度也有關係。比導度其實即是比阻的倒數,其單位為μmho(微姆歐/cm),若採用SI單位則為mS/m(S:Siemens,歐姆的倒數;1mS/m=l0μmhos/cm)。所謂比阻(specific resistance)是指邊長1公分的正立方體所具有的阻(單位為mho,姆歐)。一般而言,溶液的比導度隨溫度升高而升高,其比例約為1.9%/℃。為精確量測比導度,應於25℃量測之;或採用有溫度補償裝置者量測之。
光石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呈現的亮光,火石擊發的火光。比喻轉瞬間即逝。《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便是廝守百年,也不過是光石火。」
目光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眼光湛然有神,似閃一般。《明史.卷二八.五行志一》:「六年四月,杭州黑霧,有物蜿蜒如車輪,目光如,冰雹隨之。」《東周列國志》第七二回:「話說伍員字子胥,監利人,生得身長一丈,腰大十圍,眉廣一尺,目光如,有扛鼎拔山之勇,經文緯武之才。」
權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噪音計所具有的不同頻率反應特性,權衡網又稱聽感補正回路。由於人類耳朵對不同的頻率具不同的感度,例如相同音壓位準之聲音,頻率80Hz比1000Hz之感覺強度為低10dB,由於人耳朵對聲音頻率非均具線性關係,對低頻率較不敏感,對高頻率則較具線性敏感關係,故需設計音波濾波器(Filter)來權衡耳朵對聲音感覺之生理敏感度,此種聲音之過濾器,稱之為權衡網。一般權衡網分為A、B、C三種。惟最近為測量航空器的噪音而加強高頻率之儀器亦有D網出現,A網與D網除1kHz外,約差7dB。以往測量音壓位準在55dB以下則使用A網,音壓位準在55~85dB時,則使用B網;85dB以上使用C網。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報或打話。如:「總統致祝賀榮獲亞運金牌的國手們。」
子字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數位化語料庫,並採用腦程式加以檢索,成果多以腦檔案呈現的字典。如英漢子字典。也作「腦字典」。
石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短促,一閃即逝。清.嶷如居士《西游補.序》:「夫心外心、鏡中鏡,奚啻石火光,轉眼已盡。」清.錢詠《履園叢話.卷二.閱古.元石礎》:「滄海桑田五百載,石火光一剎那。」
愛因斯坦光方程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某種條件下,將光射入金屬表面,將有子從金屬表面射出。這些子稱為光子,此種效應稱為光效應。愛因斯坦將光視為一束粒子(光量子),成功地解釋了光效應的各種現象。而以方程式hv=W+T詮釋光效應。式中W為金屬表面子逸離時所需之最低能量,稱為功函數(work function);v為入射光之頻率;n為Planck常數;hv為入射光每一光量子之能量。倘若光量子之能量大於功函數,則子將自金屬表面被""擊出"",此子之動能即以T表之。倘若hv之能量小於W,則不論單位時間內有多少光量子射至金屬的單位面積上(亦即不論光的強度多大),皆不能將金屬表面上之子""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