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10.35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神的女巫。《楚辭.屈原.九歌.東皇太一》:「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漢.王逸.注:「,謂巫也。」
2.鬼神。《詩經.商頌.殷武》:「赫赫厥聲,濯濯厥。」唐.孔穎達.正義:「其見尊敬如神也。」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四下.黔遊日記二》:「此山招我,不可失也。」
3.魂魄。如:「魂」。南朝梁.江淹〈待罪江南思北歸賦〉:「願歸於上國,雖坎軻而不惜身。」清.林覺民〈與妻訣別書〉:「則吾之死,吾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4.人的精神。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若乃綜述性,敷寫器象。」
5.最精明能幹者。《書經.泰誓上》:「惟人,萬物之。」
6.柩的簡稱。如:「停」、「守」。《兒女英雄傳》第一七回:「那口就拱在堂屋正中,姑娘跪在右,候著還禮。」
7.姓。如戰國時晉國有輒。
1.明曉事理。《莊子.天地》:「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
2.保佑。《國語.吳語》:「孤豈敢自多,先王之鍾鼓,寔式之。」
1.神妙、奇異。《文選.謝運.登江中孤嶼詩》:「表物莫賞,蘊真誰為傳。」
2.應驗。《老殘遊記》第四回:「你老不信,試試我的話,看?」
3.機敏、不呆滯。如:「機」、「心手巧」。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滇遊日記十三》:「無霓裳而骨節皆,掩鮫綃而丰神獨迥。」
4.美好、善。《文選.潘岳.閑居賦》:「竹木蓊藹,果參差。」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記〉:「跡勝概,靡不周覽。」
冥頑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愚昧頑固而不通性。唐.韓愈〈祭鱷魚文〉:「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
塗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民生活於極端艱苦的困境。《隋書.卷四.煬帝記.史臣曰》:「自肇有書契以迄于茲,宇宙崩離,生塗炭,喪身滅國。」《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倘朝廷柄用賢臣,寬繇薄賦,則仙芝斂兵不戰,免使生塗炭。」也作「民生塗炭」、「生民塗炭」、「生塗地」。
心有犀一點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犀,犀角。傳說犀牛是一種神奇異獸,角中有如線般的白紋相通兩端,可以感應異。全句比喻心相連,情意相通,意念相契合。唐.李商隱〈無題〉詩二首之一:「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犀一點通。」
毓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能造育傑出人才的環境。《紅樓夢》第三六回:「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瓊閨繡閣中亦染此風,真真有負天地鍾毓秀之德了!」
機一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忽然有所領悟。《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俄延了半嚮,忽然機一動,心中悟將過來。」
人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傑出的人出生或到過的地方,會成為名勝地區。後多用來指傑出人物,生於秀之地。唐.王勃〈彭州九隴縣龍懷寺碑〉:「地人傑,自朔野而重光,學府文宗,冠南都而獨秀。」《紅樓夢》第四八回:「這正是地人傑。老天生人,再不虛賦情性的。」也作「人傑地」。
活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生動逼真。如:「這幅肖像畫得活活現。」《醒世恆言.卷三二.黃秀才徼玉馬墜》:「呂用之雖然愛那女色,性命為重,說得活活現,怎的不怕?」也作「活龍活現」。
精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慧黠而精明。如:「他為人古精怪,不管遇到任何難題,都能提出破解的方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應迅速。如:「這小孩身手矯健,頭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