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8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青梅竹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竹馬,前端裝上木製馬頭的竹竿,小孩夾在胯下當成馬騎。「青梅竹馬」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的結伴嬉戲。語本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也指從小相識的伴侶。如:「他們兩個是青梅竹馬,感情非常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A>綠色。如:「青草」、「青翠」。B>藍色。如:「青天」、「雨過天青」。C>黑色。如:「青絲」、「青布」、「青衣」。
年輕的。如:「青年」、「青春」。
綠色的草木、山脈。如:「踏青」、「看青」、「萬年青」。
竹皮。如:「殺青」、「汗青」。
青史:史書。如:「青史留名」、「永垂青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常綠植物。種類極多。葉形狹長。圓莖而直,中空有節。分地上莖與地下莖,地下莖向上生筍,可食用。莖質堅韌,可供建築、造紙、製器等之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春天開白色或淡紅色花,花瓣有五片。果實為球形核果,味酸可生食,常製成梅乾、梅酒等。梅花為我國國花。
竹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童玩。多以竹竿製成,充作馬騎。《後漢書.卷三一.郭伋傳》:「到西河美稷,有童兒數百,各騎竹馬,道次迎拜。」
2.一種戲劇道具。以小竹竿象徵馬。《宋元戲文輯佚.耿文選》:「士女竹馬兒使軍器,十人齋郎甚臉嘴。」
兩小無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青梅竹馬
金屋藏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武帝年幼時被封為膠東王,有一次他的姑媽(長公主)把武帝抱在膝上,笑著問他說:「你想不想娶媳婦啊?」武帝回答:「當然想啊。」長公主一一指著侍立身旁的美女,問道:「宮裡有這麼多的美女,你想娶誰當媳婦呢?」武帝回答:「我都不喜歡。」長公主聽了,就指著自己的女兒,問道:「那我把阿嬌嫁給你,好不好?」阿嬌是武帝青梅竹馬玩伴,武帝本來就很喜歡她,一聽到姑媽要把女兒嫁給自己,就很高興地說:「如果我將來娶了阿嬌,一定會建造一棟華麗的房子給她住!」後來,在長公主的撮合下,武帝果然和阿嬌成婚,即位之後也立阿嬌為皇后。「金屋藏嬌」原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美人居住,後則用「金屋藏嬌」比喻男人納妾或有外遇之事。
兩小無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是敘述二人天真無邪的童年生活,從「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親密友誼,可看出她和丈夫從小深厚的感情基礎。後來「兩小無猜」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稚齡男女,彼此天真無邪,毫無避嫌與猜疑。
第三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夫妻外遇的對象或情侶移情的對象。[例]這對青梅竹馬因為第三者的介入而終告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