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青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綁在官印上的青綬、紫綬。比喻高官貴爵。《漢書.卷七十五.夏侯勝傳》:「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俛拾地芥耳。」唐.韓愈〈與崔群書〉:「自省事已來,又見賢者恆不遇,不賢者比肩青紫。」
2.古代高官服飾的顏色。借指官服。《漢書.卷三十六.楚元王劉交傳》:「今王氏一姓乘朱輪華轂者二十三人,青紫貂蟬充盈幄內,魚鱗左右。」唐.杜甫〈夏夜歎〉詩:「青紫雖被體,不如早還鄉。」
俯拾青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青紫,卿大夫的服飾。俯拾青紫語本《漢書.卷七五.夏侯勝傳》:「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俛拾地芥耳。」後比喻輕易取得高官。南朝梁.王僧孺〈答江琰書〉:「不俯拾青紫,坐享大夫。」
芥拾青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公侯印綬為紫色,九卿印綬為青色。青紫借指高位。語本《漢書.卷七五.夏侯勝傳》:「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俯拾地芥耳。」後以芥拾青紫比喻獲得公卿高位易如拾取草芥。
青紫灰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型灰蝶。軀體背側褐色,腹側白色。前翅前緣、外緣均稍呈弧形,後翅頗圓。翅背面底色黑褐色,翅面有淺藍色斑。翅腹面底色褐色,前、後翅有鑲白線之褐色斑紋及一鑲白線之褐色中央縱走斑帶。翅腹面白紋發達,後翅甚至斑紋及斑帶內亦白化。前、後翅外緣有一波狀線及一列黑點。緣毛於背面褐色,腹面白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A>綠色。如:「青草」、「青翠」。B>藍色。如:「青天」、「雨過天青」。C>黑色。如:「青絲」、「青布」、「青衣」。
年輕的。如:「青年」、「青春」。
綠色的草木、山脈。如:「踏青」、「看青」、「萬年青」。
竹皮。如:「殺青」、「汗青」。
青史:史書。如:「青史留名」、「永垂青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紅、藍合成的顏色。如:「紫青」、「紫黑」、「她喜歡穿紫色的衣服。」
比喻非常受重視,非常受歡迎。如:「這位歌星最近真是紅得發紫。」
黃粱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名,出將入相,列鼎而食,選聲而聽,使族益昌而家益肥,然後可以言適乎。吾嘗志於學,富於游藝,自惟當年青紫可拾。今已適壯,猶勤畎畝,非困而何?」言訖,而目昏思寐。時主人方蒸黍1>。翁乃探囊中枕以授之,曰:「子枕吾枕,當令子榮適如志2>。」其枕青瓷,而竅其兩端3>。生俛首4>就之,見其竅漸大,明朗。乃舉身而入,遂至其家。數月,娶清河崔氏5>女。……明年,舉進士,登第;釋褐秘校6>;應制7>,轉渭南尉;俄遷監察御史;轉起居舍人8>,知制誥9>。三載,出典同州10>,遷陝牧。……出入中外11>,徊翔臺閣12>,五十餘年,崇盛赫奕13>。性頗奢蕩,甚好佚樂,後庭聲色14>,皆第一綺麗。前後賜良田、甲第1...
執迷不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茹法珍而已。諸君咸世冑羽儀,書勳王府,皆俛眉姦黨,受制凶威。若能因變立功,轉禍為福,並誓河、岳,永紆青紫;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眾一臨,刑茲罔赦,所謂火烈高原,芝蘭同泯。勉求多福,無貽後悔。賞罰之科,有如白水。
仵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官署中擔任檢驗死傷工作的官吏。相當於現在的法醫。《紅樓夢》第八六回:「知縣叫仵作將前日屍場填寫傷痕據實報來。」《老殘遊記》第一五回:「縣裡次日一清早帶同仵作下鄉一一相驗,沒有一個受傷的人骨節不硬,皮膚不發青紫,既非殺傷,又非服毒。」也作「伍作」、「仵匠」、「忤作」。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峭。  屢躋幽人境,每肆芳辰眺。采栗玄猿窟,擷芝丹林嶠。  紵衣豈寒禦,蔬食非饑療。雖甘巷北單,豈塞青紫耀。  郡有優賢榻,朝編貢士詔。欲同朱輪載,勿憚移文誚。 題鄭弘憲侍禦遺愛草堂  居士近依僧,青山結茅屋。疏鬆映嵐晚,春池含苔綠。  繁華冒陽嶺,新禽響幽谷。長嘯攀喬林,慕茲高世躅。 同元錫題琅琊寺  適從郡邑喧,又茲三伏熱。山中清景多,石罅寒泉潔。  花香天界事,松竹人間別。殿分嵐嶺明,磴臨懸壑絕。  昏旭窮陟降,幽顯盡披閱。嶔駭風雨區,寒知龍蛇穴。  情虛澹泊生,境寂塵妄滅。經世豈非道,無為厭車轍。 題鄭拾遺草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