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青黃不接     
瀏覽人次:24910 收藏人次:978716
青,指還沒成熟的綠色農作物。黃,指黃熟的穀物。青黃不接指作物還沒成熟,存糧又已吃完。比喻有所匱乏,一時難以接濟。《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三回:「這個當兒,正是我家一個青黃不接的時候兒。」《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一回:「那不過青黃不接之時,偶一為之罷了;倘使終歲如此,那就不得了了!」
    
瀏覽人次:31198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9304 收藏人次:4876176
像金子或向日葵的顏色。三原色之一。如:「米黃」、「杏黃」、「鵝黃」。
指某些黃顏色的東西。如:「蛋黃」、「蟹黃」。
變成黃褐色而枯萎。如:「啊!樹葉都黃了。」
內容與色情有關的。如:「黃色書刊」、「這個笑話太黃了。」
黃帝的簡稱。如:「黃老之術」、「炎黃子孫」。
部首。
姓。
    
瀏覽人次:20722 收藏人次:8235741
2.綠色的草木、山脈。如:「踏青」、「萬年青」、「青黃不接」。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記〉:「縈青繚白,外與天際。」
    
瀏覽人次:7607 收藏人次:3351566
續合、連起來。如:「連接」、「接骨」、「接線」。
繼續。如:「他接著說出事情的後續發展。」
承續、輪替。如:「接班」、「接替」、「傳宗接代」。
收到。如:「接受」、「接信」、「接電話」。
靠近、碰觸。如:「交頭接耳」、「短兵相接」。
迎。如:「迎接」、「我到車站去接你。」
青黃     
瀏覽人次:327 收藏人次:0
1.四時之樂。《漢書.卷二十二.禮樂志》:「靈安留,吟青黃。」唐.顏師古.注:「青黃,謂四時之樂也。」
2.綠色的新秧與黃熟的舊穀。宋.范成大〈晚步東郊〉詩:「水墨依林寺,青黃負郭田。」
3.青色與黃色。比喻人的賢奸。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七齣:「平康巷,他能將名節講;偏是咱學校朝堂,偏是咱學校朝堂,混賢奸不問青黃。」
不接     
瀏覽人次:221 收藏人次:0
1.不加接受。如:「不合法的生意訂單,我們不接。」
2.無可接待。《文選.韋曜.博奕論》:「人事曠而不脩,賓旅闕而不接。」
3.不得接續。《文選.陸機.贈尚書郎顧彥先詩二首之一》:「形影曠不接,所託聲與音。」《三國演義》第三二回:「方今糧草不接,搬運勞苦。」
4.不相同儔。《文選.劉孝標.辯命論》:「薰蕕不同器,梟鸞不接翼。」
5.不加接聽。如:「那電話響個不停,為何你們都不接一下呢?」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64503 收藏人次:4646391
近義:衣不蔽體,納履踵決,踵決肘見,短褐穿結,鶉衣百結,左支右絀,青黃不接,顧此失彼反義:衣冠楚楚,綽有餘裕,綽綽有餘辨似: 形音辨誤 同 「捉襟見肘」及「顧此失彼」都有處於困境、窮於應付的意思。異 「捉襟見肘」側重於短缺、不敷使用,常用在金錢的表述上;「顧此失彼」側重於無法照顧周全。 捉襟見肘 顧此失彼 辨似例句 ○ ㄨ 如果能量入為出,自然可避免每到月底就左支右絀、~。 ㄨ ○ 王先生要上班,要帶孩子,又要照顧住院養病的太太,經常手忙腳亂,~。
入不敷出     
瀏覽人次:30172 收藏人次:2047850
02.《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這個當兒,正是我家一個青黃不接的時候兒。何況我家又本是個入不敷出的底子。」
殫精竭慮     
瀏覽人次:27830 收藏人次:2406933
01.《醒世姻緣傳》第三一回:「先則計口授糈,後則按人給粥。原定冬三月為始,擬滿春正月為終。復念青黃不接之際,未及新陳交禪之期,殫精竭慮,細括窮搜,拮据又延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