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1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四馬駕車,中間兩匹馬當胸繫著的皮帶。《左傳.定公九年》:「吾從子,如驂之。」唐.孔穎達.正義:「古人車駕四馬,夾轅二馬謂之服,兩首齊,其外二馬謂之驂,首差退。是當胸之皮也。」
2.姓。如清代有輔。
1.吝惜。宋.蘇軾〈杭州上執政書〉:「上戶有米者,皆借不肯出。」
2.嘲弄、戲弄。《新唐書.卷一九六.隱逸傳.王績傳》:「績之仕,以醉失職,鄉人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前後相隨。語本《左傳.定公九年》:「吾從子如驂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吝惜固守。《晉書.卷四九.嵇康傳》:「昔袁孝尼嘗從吾學廣陵散,吾每固之。」唐.王諲〈柱礎賦〉:「無固而守樸,非昭章而眩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麵粉中因含有麵筋而富有彈性。比喻不服輸、不讓人。《金瓶梅》第三五回:「六丫頭,你是屬麵觔的,倒且是有道。」
光怪陸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來孫堅出生,果真長相不凡,生性闊達,擁有不凡的操守。 「陸離」則是出自〈離騷〉。戰國時楚人屈原,遭尚等人毀謗,被懷王放逐漢北時,作〈離騷〉表明忠貞愛國之心。文中,屈原因為無法解開對現實和理想之間的矛盾,於是上天下地找尋解脫之道。他幻想駕鸞凰、鳳鳥乘風飛升,翱遊天際。一路上有望舒、飛廉、鸞凰、雷師、鳳鳥、雲霓等眾多仙人及侍從伴隨,色彩繁雜而絢麗。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光怪陸離」,用來形容現象離奇怪異,色彩參差錯雜。
待價而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善賈而沽注音︰ㄕㄢˋ ㄐ|ㄚˋ ㄦˊ ㄍㄨ漢語拼音︰shàn jià ér gū釋義︰即「待價而沽」。見「待價而沽」條。 01.《論語.子罕》:「有美玉於斯,韞櫝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源) 參考詞語︰善價而沽注音︰ㄕㄢˋ ㄐ|ㄚˋ ㄦˊ ㄍㄨ漢語拼音︰shàn jià ér gū釋義︰即「待價而沽」。見「待價而沽」條。 01.清.王韜《淞濱瑣話.卷四.沈蘭芬》:「鄰舟一叟網得錦鯉一尾,重數十斤,……以草繩貫其腮,曳而登岸,血流膚綻,謂將待善價而沽。」 02.清.黃百家《學箕初稿.卷一.解或》:「而獨于學宮之肄業,鄭重惜,必待善價而沽諸。」
旗鼓相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史.卷二一四.學顏列傳》:「夫陷鋒摧堅,旗鼓相當,兵之實也。」
九死一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死一生」指歷經多次近於死亡的險境,猶能存活。見用於劉良注解屈原〈離騷〉的注語。屈原(西元前343∼?),名平,又名正則,字靈均,戰國時楚人。曾做左徒、三閭大夫,懷王時,遭尚等人毀謗,被放逐於漢北,襄王時被召回,又遭上官大夫譖言而流放至江南,終因不忍見國家淪亡,懷石自沉汩羅江而死。楚懷王時,屈原因讒言被疏,憂愁幽思而作〈離騷〉,以表明愛國心志。全文詞采雅麗,為一長篇韻文,對後代文學有深遠的影響。其中「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二句,意思是說楚懷王不了解屈原為了忠君愛國,死守善道,即使歷經多次近於死亡之險境也不後悔的一片赤誠,反而聽信讒言疏遠他,但還是不放棄自己的理想,絕不與奸佞之徒...
瞭如指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清.輔《文襄奏疏.卷五.治河題藳.善後事宜疏》:「聖諭一出,而事事精詳確當,瞭如指掌。開臣愚蒙,救臣疏忽。」
史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衡) 史記卷九十七 酈食其|酈生陸賈列傳 第三十七-酈食其,陸賈,平原君朱建 史記卷九十八 傅寬|傅歙|周緤|蒯成列傳 第三十八-陽陵侯傅寬,信武侯歙,蒯成侯周緤 史記卷九十九 劉敬叔孫通列傳 第三十九-建信侯劉敬,稷嗣君叔孫通 史記卷一百 季布欒布列傳 第四十-季布,曹丘生,季心,丁公;欒布 史記卷一百一 袁盎晁錯列傳 第四十一-袁盎,晁錯,鄧公 史記卷一百二 張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