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拴在馬脖子上,用以控制馬的皮帶或繩索。晉.傅玄〈良馬賦〉:「縱鞍則行,攬則止。」唐.李白〈走筆贈獨孤駙馬〉詩:「銀鞍紫照雲日,左顧右盼生光輝。」
2.比喻馬。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不動塵,御廚絲絡送八珍。」宋.蘇軾〈次韻李公擇梅花〉詩:「杯傾笛中吟,帽拂果下。」
操縱、駕馭。宋.蘇軾〈虢國夫人夜遊圖〉詩:「佳人自玉花驄,翩如驚燕踏飛龍。」《聊齋志異.卷九.鳳仙》:「遇女郎騎款段馬,老僕之,摩肩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控制馬的皮帶及繩索。飛指乘著速度如飛一般快的跑馬。《文選.鮑照.擬古詩三首之一》:「獸肥春草短,飛越平陸。」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勒下垂。形容縱馬奔馳。唐.杜甫〈醉為馬墜諸公攜酒相看〉詩:「江村野堂爭入眼,垂鞭嚲凌紫陌。」宋.孫光憲〈生查子.暖日策花驄〉詞:「暖日策花驄,嚲垂楊陌。」
咫尺天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相距雖近,卻無緣相見,如同相隔千里。元.關漢卿〈新水令.王驄絲套〉:「馬頭咫尺天涯遠,易去難相見。」《喻世明言.卷二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左右如今也不容相近,咫尺天涯一般,有甚捨不得處?」也作「天涯咫尺」、「咫尺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舉起、抬高。如:「揚手」。唐.李白〈至邯鄲登城樓覽古書懷〉詩:「揚鞭動柳色,寫春風生。」
左顧右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志得意滿的樣子。唐.李白〈走筆贈獨孤駙馬〉詩:「銀鞍紫照雲日,左顧右盼生光輝。」
天真爛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龔開〈高馬小兒圖〉詩(據元.吳師道《吳禮部詩話》引)1>華驄料肥九分臕,童子身長五尺饒。青絲短金勒緊,春風去去人馬驍。莫作尋常廝養看,沙陀義兒皆好漢。此兒此馬俱可憐2>,馬方三齒兒未冠3>。天真爛熳好容儀,楚楚4>衣裝無不宜。豈比五陵年少輩,胭脂坡下鬥輕肥。四海風塵雖已息,人材自少當愛惜。如此小兒如此馬,它日應須萬人敵。老夫出無驢可騎,乃有此馬騎此兒。呼兒回頭為小駐,停鞭聽我新吟詩。兒不回頭馬行疾,老夫對之空嘖嘖。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岳珂《寶真齋法書贊.卷五.張長史春草三帖跋》。 (2) 可憐:惹人喜愛。 (3) 未冠:未成年。 (4) 楚楚:整齊講究。〔參考資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美味的食物。如:「山珍海味」。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末端、末尾。如:「歲杪」、「月杪」。南朝梁.吳均〈征客〉詩:「中懸明月,劍杪照蓮花。」
夔州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考功第,獨辭京尹堂。放蕩齊趙間,裘馬頗清狂。春歌叢臺上,冬獵青丘旁。呼鷹皁櫪林,逐獸雲雪岡。射飛曾縱,引臂落鶖鶬。蘇侯據鞍喜,忽如攜葛強。快意八九年,西歸到咸陽。許與必詞伯,賞遊實賢王。曳裾置醴地,奏賦入明光。天子廢食召,群公會軒裳。脫身無所愛,痛飲信行藏。黑貂不免敝,斑鬢兀稱觴。杜曲晚耆舊,四郊多白楊。坐深鄉黨敬,日覺死生忙。朱門任傾奪,赤族迭罹殃。國馬竭粟豆,官雞輸稻粱。舉隅見煩費,引古惜興亡。河朔風塵起,岷山行幸長。兩宮各警蹕,萬里遙相望。崆峒殺氣黑,少海旌旗黃。禹功亦命子,涿鹿親戎行。翠華擁英岳,螭虎噉豺狼。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