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韋編三絕     
瀏覽人次:53657 收藏人次:5342497
韋,熟皮。舊時或用以編聯簡冊。「韋編三絕」本指孔子勤讀《易經》,致使編聯竹簡的皮繩多次脫斷。典出《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後用來比喻讀書勤奮,刻苦治學。《抱朴子.外篇.自敘》:「聖者猶韋編三絕,以勤經業。」《漢書.卷八八.儒林傳》:「蓋晚而好易,讀之韋編三絕,而為之傳。」也作「三絕韋編」。
    
瀏覽人次:25479 收藏人次:589929
1.去毛加工製成的柔軟獸皮。[例]韋編三絕
    
瀏覽人次:23335 收藏人次:2846853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12921 收藏人次:3121996
1.貫串書籍的繩索。《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讀《易》,韋編三絕。」
    
瀏覽人次:10359 收藏人次:2603650
自然數的第三位。大寫作「參」,阿拉伯數字作「3」。
數量是三的。如:「三個」、「三人成虎」、「三代同堂」。
表示多數、多次。如:「三番兩次」、「一問三不知」。
韋編     
瀏覽人次:2314 收藏人次:163132
韋,熟皮。舊時或用韋繩編聯簡冊,因此「韋編」可以作為書籍的代稱。《晉書.卷七五.列傳.韓伯》:「協宣尼之遠契,翫道韋編。」元.翁森〈四時讀書樂〉詩其四:「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
三絕     
瀏覽人次:609 收藏人次:0
1.三次斷絕。比喻勤於誦讀。《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孔子晚而喜易,……讀易,韋編三絕。」宋.蘇軾〈夜夢〉詩:「易韋三絕丘猶然,如我當以犀革編。」
三絕韋編     
瀏覽人次:1314 收藏人次:0
比喻勤奮好學。參見「韋編三絕」條。元.鮮于必仁〈折桂令.送朝昏雪案螢燈〉曲:「送朝昏雪案螢燈。三絕韋編,萬古群經。」
易韋三絕     
瀏覽人次:779 收藏人次:0
猶「韋編三絕」。見「韋編三絕」條。01.宋.蘇軾〈夜夢〉詩:「自視汝與丘孰賢?《易》韋三絕丘猶然。」 
微言精義     
瀏覽人次:512 收藏人次:0
精微的言論,切要的義理。參見「微言大義」條。清.鄭燮〈濰縣署中寄舍弟墨第一書〉:「讀易至韋編三絕,不知繙閱過幾千百遍來,微言精義,愈探愈出,愈研愈入,愈往而不知其所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