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021 收藏人次:248535
1.聲學將漢字音節分為前後兩部分,開頭部分為聲,聲之後即為。最複雜的包括首、腹、尾三部分。參見「母」條。
2.詩賦文學中的腳,或押之字,詩只考慮腹、尾是否相同。如東、公同屬一。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聲律》:「異音相從謂之和,同聲相應謂之。」唐.王勃〈滕王閣序〉:「一言均賦,四俱成。」
3.和諧的聲音。如:「琴悠揚」。漢.蔡邕〈琴賦〉:「于是繁絃既抑,雅復揚。」
4.神態、風度、情趣。如:「風猶存」、「神」。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一:「少無適俗,性本愛丘山。」《南史.卷二○.謝弘微傳》:「康樂誕通度,實有名家,若加繩染功,剖瑩乃瓊瑾。」
風雅、風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或言道人畜馬不,支曰:『貧道重其神駿。』」《醒世恆言.卷二五.獨孤生歸途鬧夢》:「卻恁般淒楚,忒煞不!該罰!該罰!」
    
瀏覽人次:9681 收藏人次:383498
含蓄優雅的風味。如:「味十足」。
    
瀏覽人次:6826 收藏人次:0
遺留的風。宋.歐陽修〈硯山亭記〉:「止於流風餘,藹然被於江漢之間者,至今人猶思之。」
    
瀏覽人次:4852 收藏人次:418806
漢語字音中,除去聲母、聲調後所剩的部分,可分成頭(介音)、腹和尾三部分。如歡(huan),u為介音,a為腹,n為尾,凡母必有腹,至於介音、尾則可有可無。如攀(pan),無介音,脫(tuo)則無尾。或單稱為「」。
    
瀏覽人次:3509 收藏人次:0
文句末所押的。《程乙本紅樓夢》第三七回:「且別給他看,先說給他腳。他後來的,先罰他和了詩。」
    
瀏覽人次:3296 收藏人次:0
兩個字的母相同,稱為「疊」。如逍遙、徜徉、盤桓。
    
瀏覽人次:2778 收藏人次:197283
1.人的精神氣度。《宋書.卷六六.王敬弘傳》:「故侍中、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敬弘,神沖簡,識宇標峻。」
2.文章書畫的精神味。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一.論畫六法》:「至於鬼神人物,有生動之可狀,須神而後全。」
結合     
瀏覽人次:2669 收藏人次:0
由兩個母結合成的音。在國音中有二十二個結合,都是由ㄧ、ㄨ、ㄩ作為介音。如ㄧㄚ、ㄧㄝ、ㄨㄚ、ㄨㄛ、ㄨㄞ、ㄩㄝ、ㄩㄢ、ㄩㄣ、ㄩㄥ等。
    
瀏覽人次:2492 收藏人次:0
詩詞歌賦中,某些句子的末字使用母相同或相近的字,使音調和諧優美,稱為「押」。
    
瀏覽人次:2130 收藏人次:118248
1.舞蹈時以動作表現音樂的強弱、速度等稱為「律」。
2.凡某一現象作週期性的反復,通稱為「律」。如四季的循環、地球的運轉。
3.古代詩詞的平仄格式與押規則,亦指西方詩歌的節奏,以音節或音步為單位;一指散文作品中規則的律動。